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其他  -> 正文其他

青春书写人生辉煌 热血铸就不朽丰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县位于浙南西部,飞云江中上游,东临瑞安,南界平阳(苍南),西倚泰顺、景宁,北接青田,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早在五四运动时期,一批先进分子就在外地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民主运动;1925年县境已有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地下活动;大革命失败后,是党组织转入农村,领导浙南地区农民武装暴动的重点区域之一;1930年拥有2000多名赤卫队员配合红十三军,在浙南大地燃起熊熊烈火,建立了西区革命委员会,开展土地革命。1935年3月底,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入浙,首先创建了以仙霞岭为中心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后,于是年秋冬,转战浙南,会合包括县域在内的革命力量,开辟成浙南地区的革命游击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青景丽党组织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建立武装工作队(组),轰轰烈烈地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解放战争时期,青景丽中心县委不断发展壮大人民武装力量,广泛开展游击战争,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革命根据地,并加强对爱国民主运动的领导,形成了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第二道战线。在解放温州过程中,青景丽县队被编入浙南游击纵队,与中心县委警卫队共同战斗,配合当时的大南(文成)县委发动各区民兵解放了青景丽地区,为解放温州乃至浙江各地作出贡献。

  五四运动前后:县境热血青年毅然献身革命事业立志反帝反封建

  五四运动前,国民政府与地方地主、豪绅互相勾结,利用封建主义的伦理、礼教,严重束缚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军警、监狱等国家机器对广大人民群众实行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

  文成(原属瑞安、青田、泰顺三县边区,为叙述方便,以下均称文成县境)地处穷山僻壤、交通闭塞,经济以农业为主,长期受封建主义的禁锢,社会生产力极其落后。地主阶级凭借占有的大量土地,对农民进行名目繁多的剥削,如地租、放青苗、收谷银等,大多数农民终年劳动不得温饱。民谣云:“山头人三件宝,火笼当棉袄、火篾当灯草、番薯丝吃到老”,正是当时贫苦农民生活的写照。

  封建统治者不管人民死活,巧立名目,派捐派款,苛捐杂税多如牛毛。1911年,文成遭受有史以来的大洪灾,颗粒无收,人畜遭殃。以后十几年,更是旱灾、风灾、虫灾肆虐不断,连年歉收,地租、田赋却要照数交纳,贫苦农民被迫卖儿鬻女,颠沛流离,许多手工业者不得不离乡背井,寻找谋生之道。土匪、豪绅乘机掠夺盘剥,人民不堪忍受残酷的经济剥削与政治压迫,加深了对军阀政府和地主豪绅的刻骨仇恨,革命热情日益高涨。

  面对家乡饥鸿遍野的悲惨景象,文成的一批优秀青年忧国忧民,先后到杭州、上海、温州等地求学,受当地爱国青年和反帝反封建浪潮的影响,接受了马列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道路。1925~1927年间,赵刚、周定、郑敬衡、郑嘉义、张祖良(智仁)、周福图、郑贤塘等人在上海、杭州和瑞安等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惜献身革命事业;同时,广大劳苦大众跟着共产党闹革命,为求翻身得解放而前赴后继向封建黑暗统治阶级展开生死斗争。

  周定

  周定(1897~1927),原名志贤,字静之,1897年11月生于青田县敖里(现文成)的一个地主家庭。1914年至1915年,先后在丽水和温州省立中学就读,1919年6月,考入北京法政专门学校。正值五四运动,深受校园《救国讲演周刊》、《新学派》等进步刊物和反帝反封建思潮的影响。1924年毕业后,在敖里南屏小学任教师(后任校长),积极宣传进步思想,鼓励女子入学,并试图“劝说”地主减少对农民的剥削,先“劝”其父少收租,自己到下垟等地去“赦租”。但不少地主不肯放弃自身利益,抵制周定劝说。于是,他放弃“教育救国”道路,决定外出寻找革命真理。1926年秋,他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回乡秘密从事革命活动,宣传救国救民道理,发展党员,介绍长工周福图、雅梅新楼乌坑桥头的张祖良等人入党。1927年1月,周定被党组织派往江西工作。6月4日,他转到湖北省汉口(当时中共中央所在地),受到共产国际代表鲍罗廷的会见,面授机宜后,返回青田,通过敬业小学校长刘少峰的同学关系,认识学校和社会上的进步知识青年,了解青田社会经济情况,确定鹤城镇上店街新宝华打银店为秘密工作联络点,并以上店街城隍庙右侧的贫民习艺所后面的冷房为秘密集中活动地点。在此集会,周定、张祖良宣讲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分析国内外政治形势和国家前途命运。经过学习和考察,刘少峰、俞子范、林先和、王昭、吴伯远、留醉生、胡应伯、王亦虎、富顺友(西坑人)等12人被吸收入党,成立青田县第一个中共支部,召开支部会议,进行分工,由吴伯远负责黄坦、西坑、南田等地,针对国民党省政府有关法令,开展公开、合法、合理斗争,组织农民协会,实行二五减租,打击地主豪绅和反动势力,为贫苦农民谋取利益。同时,他们在南田的龙上、黄坦的雅梅、富岙等村庄建立农民协会,实行二五减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带动了周围地区的工作。1927年8月1日,周定参加南昌起义,10月,受任浙江省委特派员,协助省委组织农民武装暴动。由于《浙东暴动计划》泄露,11月10日,他在温州被捕,18日被杀害牺牲。

  赵刚

  赵刚(1887~1930),又名赵友仁,1887年出生在龙川村头的一户农家,先在本地私塾和高等小学堂就读。1915年于浙江铁路学校毕业后,回乡曾任龙川高等小学堂教师。1917年经朋友介绍在天津铁路局工作。1919年调到沪杭甬上海铁路南站工作,参加上海铁路产业工会,积极参与工人运动。1921年调入杭州,在杭州铁路局艮山门等站任行李司磅,自学英语,以利工作。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行李司磅的身份为掩护,秘密从事党的活动,不久,担任中共艮山门站总支部书记。1926年3月12日,国民党浙江省党部举办孙中山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活动,赵刚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参加。同年12月25日,他与沈干城负责召开杭州铁路局工会安定巷会议,选定由钟鼎祥为出席在汉口召开的全国铁路总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1927年1月,北伐军逼近杭州,赵刚等杭州铁路工人组成“铁道兵团”,积极作好接应工作。2月17日,他带头迎接北伐军进城,为光复杭州出力。3月22日,杭州成立沪杭甬铁路总工会,赵刚被选为候补执行委员。30日,国民党右派控制的“杭州职工联合会”,突袭杭州总工会,赵刚等人力主反击,次日组织杭州铁路工人参加的沪杭甬铁路工人大罢工,有力地策应了杭州各产业工会总同盟大罢工。“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杭州也出现血腥大屠杀。在这生死存亡关头,赵刚沉着地应付眼前发生的一切。6月,中共浙江省委决定成立中共杭县县委,赵刚任书记,下辖城南、城北等2个区委,在白色恐怖下,及时整顿被破坏的基层党组织,很快恢复了党的活动。1928年3月18日,赵刚根据省委指示,以探亲名义,回到龙川,第二天立即召集600多群众,宣讲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革命道理,并到中堡、金山、岚岩等地宣传共产党的主张。5月,赵刚回杭后,介绍国民党杭州巡警大队七中队夏耀庭(乐清市芙蓉人)入党,配合做兵运工作。1929年3月,赵刚因策动杭州巡警七中队起义事泄而被捕,关押在祖妙巷派出所,后转浙江陆军监狱。4月,他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在狱中,赵刚把监狱当战场,开展革命斗争。1930年3月,赵刚自知坚持狱中斗争生死未卜,便动员妻子返乡。送走妻小后,赵刚因策划劫狱事泄,被国民党浙江省高等法院判处死刑。同年8月27日英勇就义,时年43岁。

  郑敬衡

  郑敬衡(1900~1927),原名一里、益明,因排行第七又叫老七。1900年9月出生于金垟乡谷山村的一个地主家庭。1915年考入瑞安中学,1919年至1923年在北京工业大学就读,参加五四运动,于1925年毕业,受聘于浙江省工业专门学校,任教员。1926年初在杭州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4月,郑敬衡接受中共浙江省委的委派,从杭州到温州从事农运和党务工作,在永嘉茹溪、瑞安等地宣传发动,并在瑞安发展陈建华(女)、陈阿法等3名党员,成立党小组。10月,中共浙江省委为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精神,组织农民进行武装暴动,制订一个北起钱塘江,南至温州湾的《浙东暴动计划》:定于11月28日(阴历十一月初五)举行农民大暴动,进行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至少造成一个“大骚动”的局面,给国民党一个沉重的打击。11月初,郑敬衡以省委特派员身份,到宁波、温州等地,意欲联合中共“温独支”李超麟和中央农运特派员王国桢等,共同实施《浙东暴动计划》。与此同时,在杭州由于叛徒出卖,省委机关遭破坏,《浙东暴动计划》泄露,国民党省党部电告温州当局有关郑敬衡等行踪,予以缉捕。11月10日,他乘船抵达温州码头便被捕。同月18日,他和中共浙江省委代书记王家谟①、省委特派员周定一起,被押到温州紫福山麓光荣就义。

  郑嘉义

  郑嘉义(1907~1937),又名嘉彦、郑颐、槐卿,化名郑万秋、范丘。1907年1月24日出生,富岙莲头人。1926年在杭州蕙兰中学读书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回乡以教书为掩护,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27年11月,国民党特务搜获郑敬衡等人身上的共产党党员名单,郑嘉义名列其中,遂遭国民政府通缉,被迫以脱离父子关系的名义,离家出走。1930年,郑嘉义参加浙南农民暴动,在红十三军失败后,转移到双溪峃作口,以小学教师的身份为掩护,在峃作口、叶山、千秋门、北山、芦西等地,秘密发展朱绍唐、叶德松、程长松、林锡铭、叶棉民、叶棉堂、彭栖梧、郑明兰、林鹤、梅景怀等人入党,并刻制“中国工农红军浙南独立军司令部关防”印章一枚,制作数百张红军符号,组建中国工农红军浙南独立军,自任政委、叶棉瑞任军长,等待时机,准备举行武装暴动,后因枪支没有及时运到而停止活动。1935年11月底,红军挺进师从双溪岩门经过,郑嘉义主动向红军挺进师首长刘英、粟裕介绍自己的身份。刘英、粟裕看了有关证件后,通过谈话,表示对他信任,并让他就地进行秘密工作。郑嘉义是浙南第一个主动找上红军挺进师的当地党员。郑嘉义在汇溪排前和双溪一带活动,和妻子包巧美一起动员青年参加红军挺进师,为红军筹粮筹款,组织青年到黄坦把父亲暗藏的稻谷、250元银圆运往泰顺峰门,解决红军挺进师的给养困难。1937年3月初,郑嘉义在执行任务中,不幸被捕,于同月22日,光荣牺牲。

   (第一期根据《中共文成历史》第一卷整理)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