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周定:建设苏维埃政府的努力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1928年1月30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什维克》第十五期刊登了《我们的死者》一文,文章称:“此十二同志均系在一九二七年‘八七’会议及十一月中央扩大会议始遇难,他们生前均曾积极与机会主义奋斗,并系实行准备武装工农兵暴动,夺取政权,建设苏维埃政府的努力者。”文章特别指出:王家谟、周定、郑敬衡的牺牲“是浙江党内及浙江工农阶级战线上一个巨大的损失”。这是党和人民给予两位烈士的崇高评价。

  周定,文成人,中共浙江省委特派员、浙东暴动领导人,投身革命、以身殉国,于1958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周定 1897.11—1927.11)

  加入中国共产党 走上革命道路

  1897年11月,周定出生在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敖里村的一个地主家庭,从南田小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第十一中学(现丽水中学)。周定在校时就显露不畏权势的性格,因揭发校长欺压学生,贪污公款等行径被开除出校。同年,周定转入浙江省第十中学(现温州中学)就读。当时正是“五四”运动爆发时期,周定深受民主、科学和反帝反封建思想的影响,参加了一系列学校组织的进步活动,毕业后又考入国立北京俄文法政专门学校(简称法政大学)。由于该校学的是俄文,俄国十月革命的春风较早地吹进了校门,他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思考着中国的命运。

  1924年周定毕业后,放弃在城市利禄丰厚的职业,回到山村传播进步思想。他利用在南屏小学当教师(后来当校长)的机会改革教材,将《白话文范》为主要教材,以白话文代替文言文。他提倡讲普通话,要求全校师生讲国语,他还倡导男女平等,打破封建桎梏,男女同班同桌,女生学费减免;开办农民夜校和开展扫盲运动,组织农村妇女学编麦秆帽发展经济,以此提高妇女地位;还给富家子弟上贫富平等教育课,批判以富欺贫思想。而影响最大的是开展“减租减息”斗争,他首先从自家开刀,说服父母减租减息以作示范,然后再去说服那些开明的地主,但终因势单力薄,以失败而告终。周定自回家办学期间就与参加革命党的同学有着密切的联系,全国革命鼓动人心和令人愤慨的消息激励着周定这位爱国知识青年的热忱。寒假前,他辞去校长职务,1926年农历正月初二,他急匆匆地奔赴上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后,还介绍自家长工周福图入党。

  接受组织安排 筹划浙东暴动

  1927年,蒋介石叛变了革命,发动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党中央从上海转移到汉口。当时被派往江西工作的周定几经周折来到汉口,向党中央汇报了江西的情况,共产国际代表鲍罗廷接见了他,并听取了他的汇报。随后,周定被中央派回浙江帮助省委工作,这时正是浙江省委机关被严重破坏,国民党大肆捕杀共产党人的时候。

  9月下旬,中央特派员王若飞到浙江,传达八七会议的各项决议和新政策的要点,并帮助改组浙江省委。10月底,改组后的浙江省委制定出《浙东暴动计划》,准备于11月28日以象山港、上虞为中心举行暴动,然后扩大到温州。11月初,省委常委、组织部主任王家谟和特派员郑敬衡、周定携带《浙东暴动计划》分别到浙东、浙南为暴动作准备。由于这次暴动必须得到“温独支”的配合,因此王家谟让周定先回温州和“温独支”取得联系,以求在暴动中予以接应,王家谟与郑敬衡留在杭州继续策划。

  挥泪与家人诀别 启程赴温举事

  一个月后的一天晚上,周定接到王家谟的两封信,催促赴温举事,时间极为迫切。他首先给夫人刘富堤做思想工作,还告以时间紧促。刘富堤听了只是哭泣,不敢声张。之后召开家庭会议,周定脸上挂着为难之色告诉大家说:“阿爸、阿妈、嫂嫂,我请你们过来有一事相告。数日来我有隐忧之事,疑难不决,本想瞒着你们一走了之,但因父母养育之恩,妻嫂叔侄之情,使我不能抹掉良心辜负大家,今天只有公开说了。明天我就要到温州去商议大事,这是惊天动地的事,说不定有去无回,望大家不要以我为念……”说到这里他自己也哭了。大家听了如晴天霹雳,五雷轰顶,全家哭成一团。

  哭得最凄切的是刘富堤和老母亲陈氏,最后还是陈氏忍着泪开口了。她对周定说:“你家有父母,寡嫂孤侄,还有年轻的妻子,你就忍心去了吗?你这一去肯定是凶多吉少,你不想想后果?”她抹着眼泪说:“我们是绝对不会让你去的。”说完婆媳仨人泣不成声。愁云密布了整个家庭。

  第二天,刘富堤经过丈夫的再三劝说,心情虽然痛苦,但在无可奈何之下,也只能同意。她去劝寡嫂蔡氏说:“事已到此,他接受了命令,已下了决心,留他是不可能的,心是捆不住的啊!他私自一人走了,还不如大家快快乐乐叫他去好些。”蔡氏见弟媳这么说,周定又那么坚决,也就说:“事已到此地步,挽回已不可能,说不定举事成功,光荣归来不是更好吗?”于是妯娌俩去恳求双亲的同意。老母亲听了,流着老泪沉默了片刻说:“只要你们以后不后悔,我也不管了。”周定放下了家庭重担,整装启程,并要周福图送他上船。

  计划暴动事泄被捕 英勇就义气壮山河

  1927年11月,中共浙江省委机关遭到破坏,全省党组织的名册和《浙东暴动计划》被搜去。敌人在名册中发现了准备去温州活动的王家谟和周定,立即电告温州党部,全力捉拿共党要犯,顿时温州街头巷尾明岗暗哨网布。

  周定做通了父母妻嫂的工作,火速动身,来到温州东门外高殿下蔡万兴客栈准备与王家谟接头。而国民党温州党部接到省党部捉拿周定3人的电讯后,早已将蔡万兴客栈团团围住,周定在此不幸被捕。随后王家谟、郑敬衡相继被捕。

  被捕后的第三天,周定在狱中写了一封绝笔信寄给父母。信中写道“现因朋友牵累,于前天在温州东门外蔡万兴客栈内被捕,拘在司令部禁闭内,生死难卜。”信中大致交代了被捕的缘由详细,以及自知生死难卜表示与父母妻嫂永别。并请家中接信后,尽快安排人手银两买通监狱长越狱。然而因山乡邮路不畅,交通不便,赶到迟了,营救未成。而反动当局却电来电往,加紧谋害。

  国民党驻温省防军第四团团长、永嘉县(温州)党部司令官甘清池得知三人被捕,如获珍宝,以为升官发财的机会到了,一方面急忙向浙江省党部禀报,一方面严加审讯。他们将王家谟、周定、郑敬衡分别关押,先用软法,后用硬功。辣椒水、老虎凳,所有刑具都用上了,但仍无济于事。周定心里最明白,他关系到上百个共产党员的性命,青田、丽水以及“温独支”的党员真名与详细联系地址都记在脑子里,只要守口如瓶,谁也拿不走。多少次被折磨得死去活来,但他只有一句话“不知道”。审讯三天后毫无所获,甘清池恼羞成怒,无奈只得向省党部报告。省党部得到报告后,当即商同省政府电令温州党部,将三位已捕的共产党人立即枪杀。

  第二天监狱周围军警荷枪实弹,上午,从监狱到东门沿街路口,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从打锣桥到县前头防守更为严密。10时左右,一队荷枪实弹的国民党匪兵中夹着三辆黄包车,王家谟被反剪双臂坐在第一辆囚车,依次是周定和郑敬衡。王家谟、周定、郑敬衡三人坐在囚车上一路高喊“共产党万岁,打倒蒋介石,打倒土豪劣绅”等口号,直至刑场,仍喊声不断,响彻云霄。随着反动军警的几声枪响,周定等三人在温州紫福山麓刑场壮烈牺牲。

  这次暴动的失败使通讯录落到了敌人手中,所幸的是,周定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机智勇敢,早已有所防备,温州和处州(丽水)的共产党员名单上写的都是假名,地点只是大概方位,具体的人名地址都记在脑子里,敌人搜去的只是几张废纸。由于周定的英勇不屈,守口如瓶,使“温独支”安然无恙保存下来。周定牺牲后,在党中央的机关刊物《布尔什维克》杂志上,以及中国济难会全国总会编印的《牺牲》等书刊上,都曾先后刊文哀悼或有所记载。

  结语:凛然牺牲的周定同志,其短暂的一生,是追求进步、艰苦奋斗的一生。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人民的解放,他浴血奋战,用宝贵的生命在文成埋下了革命的火种,为以后农民游击队的建立,配合红十三军的活动、红军挺进师的活动打下了基础。在周定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崇高革命气节,这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