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夕阳风采  -> 正文夕阳风采

家人结伴泰顺游

郑周山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来源:

  2月13日(辛丑牛年正月初二),正值新春佳节,我家祖孙三代分乘三辆小车经文泰高速赴泰顺游览。

  第一站:徐岙底古村落

  当天上午10时许,我们首先去徐岙底古村落游览。虽然我已于去年10月21日由文成城镇工业联社组织编委会成员赴文泰旧址开展活动时去过这里,但与家人一起到此却是首次,所以仍有浓厚游兴。徐岙底古村落位于“东海文化名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的筱村镇,为泰顺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村落之一,为住建部、农业部等七部委联合授予的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是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浙江省传统节日(泰顺六月六禳神节)保护基地发源地,同时还是温州市十大最美历史文化村落,同时还是温州市十大最美历史文化村落。徐岙底古村落主要建筑有文元院、举人府、吴氏宗祠等,境内还有国保廊桥文兴桥(闽浙22座廊桥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廊桥之一)。

  第二站:畲乡竹里景区

  临近中午,我们去畲乡竹里景区游览。该景区地处泰顺县西北部,距县城20公里。据介绍,景区所在地畲族人口有1100人,是浙江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竹里景区自然风光旖旎,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9%,是温州人民“大水缸”珊溪水库源头所在地,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空气洁净。竹里背靠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畲文化、竹文化、国学文化三大文化为平台,以“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畲族民歌、畲族婚嫁为依托,以竹里馆、百竹园(廉竹文化园)为媒介,以一间传播国学文化书院——文礼书院为亮点,形成融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和自然生态风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畲乡竹里景区是游客走进畲乡山水、亲历畲族风情、体验三大文化魅力的最佳窗口。

  第三站:北涧溪东廊桥

  下午4时多,我们去被誉为天下第一廊桥的北涧桥和溪东桥游览,而我已于2007年和2018年由县退教协组织两次去过。

  北涧桥,始建于清康熙十三年(1674),嘉庆八年(1803)修建,道光二十九年(1849)重修。桥长51.7米,宽5.37米,净跨29米。横跨北溪之上的北涧桥气势如虹,桥屋灰瓦红身,飞檐走兽,桥旁古树掩映,桥下二水交汇。青山、碧水、虹桥、古树,相互辉映,构成一幅迷人的风景画。

  溪东桥,距北涧桥约一里,因横跨东溪而得名。始建于明隆庆四年(1570)。清乾隆十年(1745)重表。道光七年(1827)重修。桥长41.7米,宽4.86米,净跨25.7米。处在“将军逗狮”风水模式中的溪东桥,“虹气临虚,影摇波月”。桥拱上建有廊屋15间,当中几间高起为楼阁。屋檐翼角飞挑,屋脊青龙绕虚,颇有吞云吐雾之势。

  傍晚时,我们才往回走,到次子李山驮坑别墅用餐。

  一天的游览,既欣赏了泰顺的名胜古迹,又领略了民俗风情,虽匆促疲惫,却得益匪浅。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潘林鹏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