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其他原创  -> 正文其他原创

纵然命运多舛,不坠青云之志

——南宋名相周必大少年励志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 周松

     周必大,南宋名相,政治家、文学家。

   宋高宗赵构称之“掌制手也”。明“永乐大典” 编纂解缙颂之“一德格天,四朝辅政。功烈文章,郁郁其盛”。

   周必大,1126年(靖康元年)8月15日出生于平江府治长洲(今江苏苏州),1151年(绍兴二十一年)进士及第。1157年(绍兴二十七年),举博学鸿词科。曾多次在地方任职,官至吏部尚书、枢密使左丞相,封许国公。1195年(庆元元年),以观文殿大学士、益国公致仕。1204年(嘉泰四年)在庐陵逝世,享年七十九岁,获赠太师。1207年(开禧三年)赐谥“文忠”,宁宗亲书“忠文耆德之碑”。

  周必大一生为政功勋卓著,才华超群,颇有建树。然而在其少年时代,命运极为坎坷。四岁失父,十三岁丧母,二十七岁入职前一直寄生亲朋,多地漂泊。然少年必大遵循母命,孝顺师长,致力求学问道,不坠青云之志。方得成就宏业彪炳史册。

  1128年(建炎二年),周必大三岁回到家乡庐陵居住。次年,其父周利建赴朝廷述职途中,恰遇金兵攻陷屠城,卒于扬州,年仅三十八岁。周必大丧父后,因金兵南下,全家为避难曾逃往安福县杨梅村,途中家财尽失,造成经济窘迫,全家生活艰难。随后几年周必大寄养在外祖母家居于庐陵家中,孤儿寡母,相依为命。周必大八岁时,虽孤儿寡母,家道中落,但出生书香仕宦之家,与其弟必强在母亲王氏督促下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周必大八岁师从梁克道读书学习。周必大九岁时曾师从李珙学。周必大十岁时,与其弟周必强师从刘若川读书学习。周必大十一岁时,母亲王氏祖母之命,携必大兄弟二人前往信州,期间母亲严于教子,并为周必大择汴人陈持为师求学。周必大十二岁时,周必大祖母去世,母亲因悲伤过度,染病致疾。历经一年,母亲王氏年享三十七岁在必大十三岁时不幸去世。周必大兄弟二人只好跟随伯父去广东。十四岁时,伯父周利见出守辰阳,周必大随同伯父前往辰阳,以便侍候伯父。十五岁,伯父周利见被罢官北归,周必大随之回赣,随后几年居于赣州,在寿量寺读书,师从泰和人氏陆府(字圣修)读书学习。十七岁,周必大往来于虔州、庐陵之间,潜心于游学读书,期间曾师从雩都人钟岳读书学习。随后几年,深受庐陵文化、特别是同乡前辈欧阳修道德文章的浸淫与熏陶,后又与胡铨交游多年,亦受其忠君爱国、耿直不阿的性格影响。期间,周必大撰《赣江》诗。以上述所皆是年仅二十一岁周必大的所有经历,虽然青少年时的周必大生活飘泊不定,历经磨难,但他刻苦勤学,广交良友,造就了他之后的成就。

  周必大少年时的经历不是顺顺利利的,甚至失去了至亲。但他遇到了很多良师,他的老师们不仅传授了他知识同时也让他养成了高尚的品质。周必大第一位老师是梁克道,梁克道好学,且效仿甘贫乐道的高尚品质,给了幼年的周必大深深的启蒙。李珙“行义修洁”乐善好施的高尚品质,“精通典故”博古通今的渊博学识,“手自抄写”勤奋严谨的治学作风,给了九岁的周必大潜移默化的影响。刘若川读书自好,不求仕进,鼓励后进,周必大也从他这学到了许多学识。钟岳清贫廉洁,给十七岁的予周必大一定的影响。周必大的“立朝刚止”的品格与此不无关系。

  虽然周必大在少年期间历经种种磨难,但是他从未放弃过自己。他学会接受自己的普通和所以的不幸,然后拼尽全力的与众不同。人们往往只看到了成功的结果,但却忽略了他为成功的结果而努力付出的过程。哪有什么一夜成名,其实都是百炼成钢。或许,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或许,我们长途跋涉后发现前方竟是荒芜,又或许,走了很远以后,激励我们继续前行旳已不再是前方绚丽旳风景,而只是因为我们已经努力地义无反顾地走了这么久,怎么能够轻言放弃。但是少年人,只要你还愿意努力,世界就会给你惊喜。仅此一生,请竭尽全力,莫让自己后悔。愿所有的少年人前路浩浩荡荡,万物皆可期待。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