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如烟往事  -> 正文如烟往事

文成县清末民初的父子留学生

刘日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来源:

  张品纯,名际绍,字蕴光,生于1874年。南田三老(刘耀东、张际绍、刘慎浦)之一。

  品纯性聪颖回异常流,童年时从师熟读四书五经,年十六入邑庠生,逾三年补廪生。1905(清光绪三十一年;日本明治三十八年)年浙江开办考学废除科举为储备师资招考官费生110名,保送日本早稻田大学师范学院留学,时青田被录取者品纯、孙靖夫与林楷三人,品纯专攻数理,成绩优异。

  其三子张玑在上海东吴大学肄业时,一日在微积分课题中偶遇有师生不解答之题,三子乃将此题同答案寄请在丽水教书之父亲解答,越数日即得复函附题解五页循理推算答案相符吴大师生敬佩不止。

  1908(光绪三十四年)年自日本归国,曾在省立台州中学任教一年,次年10月处州中学督监谭云因病出缺,由十县代表选林楷先生接充师范,由孙寿之(丽水举人)先生为督监,是时林楷先生聘之回栝擔任理化教员,此为处州中师两校,品纯任教理教席之开端。1911年四月中学改为:“浙江省立第11中学”,1913年7月师范改为“浙江省立第11师范学校”,品纯在该师范任教,1932(民国二十一年)年告老回乡欢度晚年。品纯先生,一生为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晚年在家乡,还为乡亲们做业余医生,为人民群众义务治病,得到乡亲们好评。

  时青田学生亲沐其教学五年者,有陈诚、叶以新、李瓊、严端(富岙)四人。 张璇,名智卿,字琢卿,生于1905年,书香系胄,勤勉向学,1924年浙江省立第11中学毕业后,考取交通大学,铁路管理系肄业,1928(民国十七年)年赴法国都鲁士大学攻读经济学,1931(民国二十年)年获硕士学位后回国,当年赴赣任军中训练工作,不久因病回藉休养。1934年间先后任杭州警官学校及笕桥航空学校教官,再度赴赣任军中中校秘书。1935年赴鄂任陆军整理处中校秘书,陈诚秘书多年,迄该处解散,返浙江省政府建设厅服务。“七七战事”起后,建设厅人事更动,眷属先经丽水返藉,1938年春任中央训练委员会秘书,眷属经衡阳至桂林再转重庆会晤。对日抗战全面爆发后,军委会战时工作干部训练团,于1938年春成立于武昌,是年秋经湘入川,1939年奉调该团政治部任少将副主任,该团主易人后,又回中央训练委员会任秘书。1943年任工作竞赛推行委员会秘书,后调任生产事业组组长,并迁家于重庆张家花园,直至抗战胜利。1945年冬举家返回杭州,日本投降台湾光复,陈仪擬借重其管理经济及对生产事业方面之长,提议赴台协助接收,以不谙日语而辞,至京沪任海军总部少将法制委员。1947年夏奉派上海造船厂副厂长未就,1948年夏应浙江省教育厅厅长李超英之聘及邑人杜伟、林梓亭之邀,返乡接任省立处州中学校长,为桑梓母校服务,力图整顿及振作。1952年辞去校长职。1960在杭州病故。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潘林鹏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