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感悟感言  -> 正文感悟感言

刘伯温智慧-墓之见

山水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来源:

  明洪武八年四月十六日(1375年),刘伯温与世长辞,葬于夏山。

  刘伯温墓座落在文成县南田镇原西垟村坟前自然村,距县城19.6公里。村后是海拔高达1140米的“鹤岭西陵峰上峰,嶙峋高与玉霄道”石圃山,刘伯温墓就建在该山麓称“夏山”的缓坡上。因墓座落在石圃山九条降脉四环之中,墓地青龙逆水拐头到正前不远处突出小丘墩为案砂(珠砂),中间有日月两田为内明堂,故被誉“九龙抢珠”宝地。墓座西面东稍偏北,扶椅式,墓周筑块石砌成的围墙。刘伯温墓由上、下坟坦和墓冢组成。下坟坦与西侧空地相连,呈凸字形,宽27.6米,最深8.3米,为泥地,上长杂草。上坟坦高出下坟坦1.5米,宽11.50米,深2.4米,与下坟坦间的挡土墙以乱石垒砌,成一字坎;坟坦也为泥地,上长杂草。墓冢呈半圆形扶椅式,周有乱石砌成的墓圈,墓前立有石碑一方,上刻“明敕开国太师刘文成公墓”。由于雨水冲刷,墓冢界线不明显。墓圈于清道光年间加建,墓碑是刘伯温第二十世孙刘耀东先生于民国十九年(1930)立。

  一代国师、一代人豪刘伯温,为何墓地未作任何豪华修葺,又如此简陋与荒凉?刘伯温是三不朽伟人,是通天地人的贤人,是通古知今预后的智者,是一位著名的堪舆家。他深知古葬原义是“埋葬死人,给死人穿上麻衣裳,用柴草裹起来,埋葬在田野,不用棺材也不立碑,人生于父母而归于土”。《易经》中也说:“埋葬死人是阴事。大过卦的兑和巽都是阴卦,而又是二卦重之,中间的四爻都属刚阳,上边和下边的两爻都属阴。所以被埋葬的人上面和下面都是土,人藏在泥上中间,是阴怀抱阳为吉之意。因此,刘伯温生前,在其子为他建造墓穴时,曾撕碎墓穴图时劝诫儿子:“墓字上草下土,承受阳光雨露,若用石铺,如何生草?古人造字,大有讲究,人不能靠造坟墓立牌坊流芳百世。”2001年刘伯温墓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主要依据也是因为:墓形制简朴,为略成扶椅式的土封堆,体现了刘伯温为官清廉的一生,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几百年来,人们瞻仰芳草丛生、松柏长青的刘伯温墓,自然就会想起刘伯温高尚的品格。

  在民间,亦有传说刘伯温有三十六圹墓。其中有传说记载,刘伯温靠中柱吞金而亡,后朱元璋敕刘伯温一个金头。刘氏族人防金头被盗窃,便造了三十六座墓迷惑外人。刘伯温后人深知若有金头或其它陪葬品,别说三十六圹墓,就是有更多的墓也是穴穴被挖,墓墓是空。历代帝王宰相陵寝十有九空,三国曹操这位奇才――摸金校尉,他的墓穴也未能幸免被盗挖。刘伯温作为一代国师,墓穴中只有枯骨一副,虽然与封建社会的“视死如生”的厚葬礼制格格不入,但刘伯温不想也不愿自己死后被惊尸扰骨,唯有原葬簿葬,死后土茔一丘,砖室封土,以枯骨魂魄与天地山川感应而荫佑子孙后代。乃至如今其墓地仍保持原状。 夏山位于刘伯温去外婆和老丈人家的必经之路旁,此地藏风聚气纳水,符合刘伯温堪舆理念“龙真形美向确”。经多次勘察,下盘立穴定向。这“九龙抢珠”之地为何低三尺下葬呢?刘伯温知青龙逆水拐头为案砂收水,墓室低下三尺为藏风聚气并不见前案砂后官砂,应验旺丁财足不显贵。赖公说所谓风水理气既藏风纳水,就是风生处气易散,故需藏;水起处财易散,故需纳。张九仪说大过卦的兑和巽都是阴卦,埋葬以得到水为好,要有水泽来堵塞在坎卦向下流动,如果有风,气就会瞅开去,只有水可以将风驱散。所以水泽在上,风在下,这就是水流来而风就离去的说法。君子观看大过的卦象,以得到水为上好,避风就稍差一些,这是“志至气坎”的意思。如果要避风,就非得有砂不可”。七百多年来,刘伯温后裔已经繁衍二十九代,现有人口六万多人,分居在全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大部分居住在瓯越文化区,现仅温州和丽水市就有二十多个聚集区。国务院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伯温墓的评价:“其墓周边环境形势符合传统风水观念,环境优美,有着很高的环境艺术价值,其墓葬的选址作为实例对传统风水与建筑环境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潘林鹏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