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社会热点  -> 正文社会热点

台风动态“码”上知道 温州启用“台风预警码”个性定制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轻触手机屏幕,就能知晓你与台风的距离,获取避险信息。7月19日下午,今年首个影响浙江的台风——第6号台风“烟花”正逐步向浙闽沿海靠近,温州市气象局发布并启用了全省首创的个性化定制气象服务——“台风预警码”。

  台风码长啥样?怎么用?记者打开手机,亲自体验了一番:点击支付宝“温州台风码”小程序,立马弹出了一个台风形状的“绿码”图像,周围信息则显示了台风预警码的刷新时间:“更新于7月19日下午18时54分”;以及扫码结果“您当前位置不处于台风影响范围”。

  “绿码表示安全,一旦变色就要提高警惕,做好应对与防范。”温州市气象台台长王海东向记者解释道。“目前大家都显示绿码,随着台风逐渐靠近,平台根据每个人与台风不同的距离,还会分别切换蓝码、黄码、橙码、红码,符合台风预警四个信号等级。”

  记者注意到,在“台风预警码”的基础上,小程序内还显示了台风实时路径,并细致告知了“我”与台风十级风圈、七级风圈的距离,以及“我”所处位置,在未来与台风中心最近的时间点和距离信息。此外,还有“过去一小时”和“预计未来三小时”的降水影响、风力影响、潮位信息、灾害风险等级还将实时更新。

  有了“台风预警码”,防汛防台应急避险开展更便捷。“台风码”平台底部纳入“避险”窗口,自动显示定位地图,周边10公里范围内的应急避灾点信息一目了然,点击还可获取最近的驾车、步行前往路线。更贴心的是,用户还能关联亲朋好友,输入对方位置,查看台风距离和避灾点信息,及时提醒规避风险。

  完善防台服务,记者发现“台风码”平台还接入途径温州的航班、铁路信息,涉及温州的高速、港口交通变化,遇到台风天,第一时间查看停运、延误消息,方便用户调整交通出行。“改变过去普惠性台风气象服务,‘台风预警码’基于个人定位实时更新,能够让所有身处温州的公众掌握一手权威台风信息,做好防汛防台准备。”王海东说。

  此前,中国气象局正式批复同意温州市创建全国首个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记者了解到,未来5年温州将围绕“智慧气象”构建精准化的监测预报体系、智慧型的风险预警体系、科学化的应急响应体系。

  “温州推出的‘台风预警码’也是全国首创。随着今年台风影响,省内各级气象部门也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让灾害风险预警更智慧、更精准,构筑更为可靠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浙江省气象局减灾处处长何凤翩表示。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