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感悟感言  -> 正文感悟感言

嫁出去的囡,泼出去的水?

郑周山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来源:

  旧时,文成民间流传着一句俗语:“嫁出去的囡,泼出去的水。”很多人都认为,女儿一旦嫁出去,她就不再是娘家的人,而是夫家的人了。从此,她就不能再回娘家来,一切都得听从夫家的管束,为夫家生儿育女、料理家务。

  于是,在嫁囡那天,当迎亲花轿抬到时,母女都会抱头痛哭,然后女儿依依不舍地走向花轿。母亲随即从送嫁人手里接过一盆水泼在花轿底下,在迎亲花轿抬走的一刹那,母女俩再次相对痛哭直到远去后,场面令人感叹。

  从此,凡是女儿方逢节送礼,如中秋、过年,或父母生日等,都由丈夫前往。我大姐1948年16岁就出嫁了,母女俩也抱头痛哭,母亲也泼了一盆水。那时我才6岁,却与几个小伙伴看热闹,还拍着手哈哈大笑。二姐因家庭贫困,出生不久就被抱养了。本来,我还有个排行第一的哥哥,不知何故,4岁就夭折了。

  解放后,男女平等了,夫妻互敬互爱。即使感情破裂,也由村镇先行调解,在无法挽回的情况下,最后才由法院判决离婚。解放了,大姐也常到我家来,给父母送上生日礼品;逢年过节,大姐也偕同姐夫到我家来慰问。

  过去婚嫁全凭媒妁之言、父母之命,任由早婚多子,女的要是过了18岁,就很难嫁得出去了。如今是自由恋爱,在符合婚姻法的规定年龄登记结婚,提倡晚婚优生。嫁出去的囡果真是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吗?

  其实,旧社会重男轻女,只要丈夫一纸休书,妻子就被休掉遣返娘家,终身守寡。而丈夫则可续娶,甚至一夫多妻。母亲泼水,就是为了女儿终生留在夫家不被退回。婚嫁是人生的一大喜事,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不管是女方还是男方,婚事都办得很隆重。

  过去结婚时,弹唱班随着花轿,从男方到女方,又从女方到男方,一路吹打“六条金”乐曲,在结婚典礼上,新郎新娘随着主婚人高颂“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的顺序拜过三拜。典礼结束后,弹唱班吹打“万年欢”乐曲,与伴娘一起将新郎新娘送入洞房,亲朋紧跟其后去闹洞房,大家说说笑笑、唱唱跳跳,直到夜深人静,待新郎新娘吃过点心,才关上房门,灯却彻夜亮着。

  现在嫁囡时,母女再也不抱头痛哭,也不泼水了。当贴着红双喜的迎亲婚车开来时,母女脸上都充满幸福喜悦的神态,边上的亲朋也都露着笑容,挥手致意。嫁囡的前一天,女方就置办送嫁酒席。结婚当天,男方在事先选定的宾馆大厅举办现代式的盛大结婚典礼。男方与女方互动,台上与台下互动,全场主人与宾客互动,热闹非凡,动人心弦。

  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十六条规定: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

  女儿对父母负有与儿子同等的赡养义务。同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一)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二)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由此可见,嫁出去的囡,并不是泼出去的水。

编辑:潘林鹏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潘林鹏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