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如烟往事  -> 正文如烟往事

水牛塘历史由来之说

刘化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来源:

  1963年夏秋之交,我跟伯父和曾经参加过新安江水电站白沙大桥建设的几位石匠师傅,到文成国营石垟林场建造一条从双苗林区经水牛塘(今月老山)至总场吴垟的石头路。施工队先是住在双苗林区,后来因新建石头路不断向前延伸,为了施工方便,我们施工队于9月底搬到水牛塘居住。每到晚上休息时,我们经常和各地来水牛塘开挖水平带(开山整地,植树造林)的民工一起闲聊,在这里我们听到了很多鲜为人知的事情。

  对于水牛塘的历史由来,他们是这样说的:数百年以来,水牛塘逐渐形成浙南少有的天然春季牧场。水牛塘方园数十里山面茅草绵延,放眼很难见到一棵成材的树木。这种现象的缘由,不知从何年开始,每到冬天天气干燥的时候,就会有人放火烧山,山火随风燃遍四周山面,一烧就是十天半月。年年如此,年复一年,所以这里的山面只长茅草不长树木,山上的黑土层越来越厚,土壤也越来越肥沃。大火烧山的翌年春天,在雨露滋润下萌生的茅草葱茏茂盛,给耕牛提供了最好的天然牧草。水牛塘周边百十里范围的农民都会把耕牛送到这里放牧,并推选代表轮流值守管理牛群,白天放出去晚上赶回来。一般在这里放养个把月时间,等养到膘肥体壮时再赶回家耕地。牛群中有黄牛水牛但水牛占多数。耕牛尤其是水牛特别喜欢待在水中,每到夜晚就躺在水塘里滚来滚去,全身滚满泥浆以防止和减少蚊虫叮咬。由于牛群数量逐渐增多和时间不断推移,昔日的小水塘就被这些牛们滚成了大水塘,人们也习惯把这里称作水牛塘并成为地名沿用至今。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对水牛塘的历史由来作过考证,但在孩童时祖父和父亲对我说过的一句话,也许多少可以佐证确有此事。

  我从1953年上小学时起晚上就跟爷爷睡觉,爷爷经常带我出去玩耍。一年冬天的一个傍晚,爷爷带我到村旁晒谷坦玩耍时,看到远处西边天空红彤彤的,我就问爷爷:“今晚太阳落山都这么久了,怎么还映红了半边天?”爷爷对我说:“那不是太阳映红的,这是水牛塘那边又有人放火烧山了。”我又问:“为什么要放火烧山呀?”爷爷回答说:“今年把山烧了,明年牛才有嫰草吃呀!”玩耍回家时我问爸爸:“爷爷说水牛塘火烧山,这是真的吗?”爸爸回答说:“是真的,每年这个时候水牛塘都要放火烧山,我们家的众牛(几户人合养的耕牛)每年春天都送水牛塘去养的。”从此以后,每到冬天我就注意观察这一现象,连续观察几年,确实年年如此,我们家的众牛每年春天都会有人把它送到水牛塘去养。

编辑:潘林鹏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潘林鹏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