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畲村致富带头人——“药材大王”雷衍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当地人戏称为“药材大王”的雷衍开(畲族),是温州市九届政协委员,浙江省第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在中药材种植已深耕了20多年,带领周壤镇外南民族村群众走上了共同富裕。2009年被推选为“浙江省劳动模范”,2017年被评为“温州市少数民族十佳企业家”。

  担任村支书十几年来,雷衍开带领村民们通过不断艰苦奋斗,将原本贫困、封闭的外南民族村打造成了产业兴旺、村民富裕、村容秀丽的新农村。

  “赤脚医生”里走出的村支书

  雷衍开,1957年5月出生于位于文成县东北方外南民族村,由于历代以来交通不便、坡多地少、土壤贫瘠,村民们的生活十分贫困。“出门爬山岭,种田种山顶,男儿当女嫁,娶妻靠姐妹,火篾当灯草,火笼当棉袄,薯丝吃到老”,这段当地自古流行的俗语道出了村民们生活条件的艰苦。

  1982年,雷衍开毕业于丽水卫生学校后,毅然回到家乡外南民族村做起了一名乡村医生,使村民家门口看病不再难。

  十几年的行医生涯,又让雷衍开深深感悟到“体病好治,穷病难医”,作为当时全村少有的知识分子,他决心要尽自己的能力,改变村容村貌,帮助村民们创业致富走出贫困。雷衍开在1999年放弃了医生职业,参选并担任了村支书。

  咬定青山抓基建谋发展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是农村贫穷的根源之一。雷衍开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下大力气狠抓基建:新路、新房、水电等多方面建设项目全部提上日程。通过几年来的辛苦筹资建设,外南民族村修筑了一条通往岭南5.4公里长的水泥路,走出了山岙,打通了与外界联系的通道,村内主要道路得到硬化,并配备了落地式路灯,出行条件得到全面改善;自来水普及率达100%,村民用水问题得以普遍解决;村委会办公楼和村党员、老人活动中心建设落成。

  精选产业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外南民族村可开发耕地面积广阔,有上千亩山坡地、500多亩经济林用地,非常适合发展大规模种植业。但由于不懂市场行情,不了解各类作物的市场需求,村中没有人敢贸然承包成本不菲的规模化种植,土地一度撂荒。

  身为村干部,雷衍开决心为村民“以身试水”。2000年,雷衍开开始走市场探行情,走部门引技术,经过反复比较,决定将中药材作为经济作物带头试种。几年的探索努力,他的药材种植基地已发展到了500多亩,成品销售有了可观的收获。同时,雷衍开将自己成功的经验传授给村民们,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植起了中药材,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2003年,外南民族村两委创建了文成县华兴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并以村两委主要成员雷衍开、雷春来、雷衍红三人的名字申请了“开来红”商标,打出自己的品牌。公司通过“基地联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发动村民们种植浙贝母、白术、桔梗、太子参等药材,由公司进行统一销售。通过规模化运营,公司每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为农户创造工资性收入45万余元,为村集体提供流转资金5万元。截至目前,外南民族村的中药材种植面积累计达700多亩,种植户年均增收超过7000元。

  随着近年来“乡村旅游”的兴起,雷衍开开始了新的谋划。2019年在村里开办了畲药养生园和文成县大共民宿,实现了“农业+休闲+观光”的多元化经营模式。外南民族村还被评为温州市中医药养生旅游优秀基地、温州市畲药研学教育实践基地。

  在雷衍开的带领下,外南村民经过二十余年的艰苦奋头,将一个原本贫困落后的小山村打造成了村容美丽、村民富裕、民风纯朴和谐的致富新农村,并先后获得了“省级远教示范站点”“市级生态村”“市级民族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村庄整治合格村”“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小康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编辑:胡永相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