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走遍文成  -> 正文走遍文成

逝去的筏头与风景

□ 张嘉丽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来源:

   

    曾在一次老照片展览上看到过几张文成县城的老照片,其中有几张是关于筏头与珊门石板桥的照片。照片上的筏头埬、珊门桥透着几分古朴,也显得十分遥远。我到文成是近些年的事情,在这期间,文成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这些老照片,我仍感到十分惊喜,何况是文成当地的人了,他们看到那么遥远的图景,是不是更是感慨万千呢!

    当然,我对筏头埬与珊门的石板桥没有任何印象。我来文成时,筏头埬与石板桥已不在,只记得珊门桥与伯温路交叉旁有一条筏头街。筏头街并不长,除了一些新旧参差不齐的建筑外,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先前,每次走过那条街,我都感到好奇,为什么街叫筏头呢?我从未在县城周边看到什么筏子样式的东西。

    后来在做地方文化的时候,才了解到,筏头街原南接河头,东至大峃埬。此前,泗溪水在此街头处流过,街头筑有石桥,为竹筏停泊之埠头,故名筏头。

——大峃栋旧貌,原称筏头,初建于民国29年(1940),1954年重修,栋全长580米,高3.2米,顶宽2.2米,为当时重要防洪工程。(现伯温路) 照片金宏杰提供

    泗溪河通航的时候,筏头是文成重要的埠头地,那时的水上运输十分热闹,来往的人员,及河道往返的船只,成为河流一道亮丽的风景。后筏头滩因洪水淤塞,溪水改迁,筏头建房成街,筏头也随之在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了。原筏头街道为卵石路面,后铺了水泥路。之后泗溪河停航,此处仅留下一条与埠头有关的筏头街道。年轻人对筏头知之甚少,倘若向老人们打探,他们就能向你说出千年之外的东西。

    对筏头的追溯,的确可到千年之外。据《文成县志》记载:大峃古为沙洲。唐前,泗溪与龙溪挟流左右,沙洲上荆棘遍地、芦苇丛生,夏秋洪水暴涨,沙洲便成泽国,是个无人居住的荒地。唐末才陆续有人迁往开荒,后人口繁衍,沙洲渐被开垦。虽有人居住,每逢雨季,泗溪水上涨,常闹洪灾。

    泗溪是文成境内除飞云江外,最大的河流。泗溪发源于南田,自百丈漈峡谷入境,经徐村、大峃、樟台、峃口等地注入飞云江。其间支流众多,雨季常一片汪洋,水患濒发。民国元年(1912)、民国十四年(1925),泗溪水闯进大峃街,卷走房屋和人畜,灾害令百姓叫苦连天。

    为治水患,清嘉庆初年,大峃巡检司孟裕,率众在西山麓苔湖头筑堤,修了一条长200米的水坝,把龙溪水导入泗溪,并改滩造田。后人为纪念孟裕,称堤为“孟堤”,俗称“孟潭埬”。原来的孟潭埬并不高,石头也不大,由于做得好,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大小洪水,仍完好无恙。直到1925年的特大洪水来袭,因埬尾岩头处的地基塌坏,才导致全埬冲毁。民国29年(1940)在泗溪边又建有大峃埬,因在筏头,也叫“筏头埬”。1964年又上接大峃埬,下至泗洲桥,建有五本垟埬。三堤为当时重要防洪工程,曾保护一方百姓免受洪水之灾。

    文成处于群山之中,交通一直不甚发达,未通公路之前,泗溪是县城通往外界的唯一交通运输线。当时泗溪河溪水清澈,来往船只不断。筏头岸边为浅水滩,是筏头装卸货物处。当时筏头滩是浙南瑞、平、泰三县边区物资集散中心。每天筏工、搬运工、商贩行人熙熙攘攘,十分热闹。

    老人们回忆称,仍记得筏头滩当年的繁华。退休教师陈永华曾在《筏头滩史话》中提到当时的情景:“那时候,泗溪上天天漂流着竹筏。清晨,条条竹筏的架子上堆着小山似的货物,筏工头戴箬笠,脚穿草鞋,撑竹筏从筏头起程,踏着二十余里泗溪水。中午到达峃口,又装上回程货,逆流而上,傍晚又回到筏头。因而,筏头一到傍晚,热闹得很。溪滩上停满已回家的竹筏,溪流上还有竹筏接踵而至。搬运工背驮重货来回穿梭,商客们在讨价还价交易生意,验货称货,装货运货,一片繁忙……”

    当时筏头滩头珊门口为渡口,即渡船亭。边上还有一陶瓷厂,溪面上有一石板桥。桥跨泗溪,因通往珊门村得名“珊门桥”。《瑞安县志》称:山(珊)门桥建于清光绪初,桥长175.50米,宽不到2米。

    过去的石板桥都非常简陋,桥的两边也无把手,每逢雨季和台风季,洪水常会涌上桥面,形成高浪向前奔流,场景壮观,却又令人后怕,人员经过时,稍有不慎,便会被卷入洪流。后石板桥被洪水冲坏,中现沙滩。民国二十四年(1935)重修。经过多次修理后,珊门桥从二十七孔石板桥,并拓宽至现在长百米的鹤川大桥。因是大峃通往珊门村必经之路,当地百姓仍习惯称之为珊门桥。

    现此桥是夏日人们乘凉聚会之地。每逢节假日,桥上装饰得十分漂亮。桥也常成为人们相约出行时,汇合的一个地点。冬季,气温寒冷时,桥面常笼罩着一层浓雾,雾中,行人与车辆显得朦朦胧胧的,建筑与山影也显得十分梦幻。雾中的桥常成为县城冬季的一道风景。

    如今,泗溪河虽改变得非常整洁与亮丽,但人们的记忆里,仍是河道里有木船,有筏子,有卵石铺满的溪滩,夏日傍晚或闲暇时能嬉戏的一个地方。因为,那里曾留下许多人阵阵欢笑声与一些久远的记忆。

    尽管筏头滩埠头不在,石板桥不在,铺满卵石的溪滩不在,竹筏与木船皆不在,但那些曾经繁华的场景却成了一代人永远无法抹去的记忆。

编辑:张嘉丽  责编:项露露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