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走遍文成  -> 正文走遍文成

金星,它的名字叫红

□ 张嘉丽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来源:

     

      金星位于文成县境北部,是一个紧临青田的地方。几年前,我曾走过一次金星,当时听到许多关于金星的故事,听得最多的是当地的红色文化。听的时候,脑海里立刻跳出一部小说的名字《我的名字叫红》。而金星与这部小说最密切关联的地方,就是它的名字也可以叫红。金星因曾开展过轰轰烈烈的地下革命,而被授予红色革命根据地。

    去金星时是一个阴雨绵绵的春季。由于路途远,抵达时,已近中午,第一站便去了村中的烈士墓。尽管已是春天,乍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冒着雨去看墓,总觉得有些发冷。

    烈士墓位于金星村石背脑处的平台上,占地40平方米,墓呈六角型,中间竖有碑文。墓的正中有一块高1.5米的碑,上书“革命烈士墓”。当知道墓中埋葬的是兄弟六人时,瞬间热血上涌,再也不感到冷了。是什么原因让六兄弟走上不归路?当地人说起六兄弟的故事,总是停不下来。

    提起六兄弟,自然要从革命说起。1930年5月,中国共产党在浙南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那是一个火热的年代,热血青年,总想报效祖国。此时,金星龙门村胡从登、胡从昆、胡从通三兄弟在青田一带帮工。看着革命开展得如火如荼,三兄弟商量了一下,便一起报名参加了红军,并被编入红一团当战士。参军后,三兄弟一心报国。那时,革命队伍还不是很强大,不久,胡从登接到命令,奉命回家乡宣传革命,发展红军队伍。他先后发展了五六十人参加了红十三军。

    胡从登在家乡活动期间,正值中共瑞安县委书记郑贤塘和西区区委书记周醉樵在金星一带发展党组织、建立苏维埃政府。就像找到了组织一样,胡从登便积极配合他们开展工作,因此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龙门村党支部书记继续发展红军队伍。

    文成县未成立之前,地界是原青田、瑞安、泰顺三县的边角料,因地处偏僻,非常适合开展革命工作。1935年春,以粟裕为师长、刘英为政委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西南地区。得知消息,胡家兄弟翻越30余里山路,到南田三源把红军迎到龙门村。看着红军队伍越来越大,胡从登大哥胡从点和两个弟弟胡从威、胡从慎也都参加了红军挺进师。自此,胡家六兄弟全都参与了革命,并积极配合打土豪筹经费等活动。

    随着兄弟们的频繁活动,危险也在向他们靠近。1935年11月12日,因带挺进师筹款筹粮,被地主告密,胡从登被国民党保安队抓去,囚禁在温州保安司令部监狱。被逮捕后,国民党保安队试图想从胡从登的嘴里审讯出挺进师的实力和动向,便对他施以酷刑,用尽了各种招数,受尽折磨后,胡从登誓死不屈。为此,国民军恼羞成怒,于1936年10月的一天,将其杀害。牺牲时,胡从登39岁。

    之后噩运向他们兄弟步步紧逼。接着在恶霸的告密下,国民党青田县自卫团带了一支120多人的保安队来到岩门村,将老三胡从昆和老四胡从通逮捕,并于次日在青田县城郊的溪滩上杀害。牺牲时,胡从昆36岁,胡从通33岁。

    兄弟们的遇难,让胡从点、胡从威和胡从慎3兄弟与土劣斗争更加坚决。奔袭土劣,分粮烧债契,还冒着生命危险安置、护理红军伤病员。不久,国民党青田县自卫团头目夏守素派兵到龙门村剿捕胡从威三兄弟。三人不幸被捕,胡从点因自幼腿有残疾,行动不便,被砍死在村外田头,胡从威和胡从慎被捕后,则被木桩活活钉死在南田龙岙的后畔山上。三兄弟牺牲时,老大胡从点45岁,老五胡从威28岁,老六胡从慎仅19岁。为革命,六兄弟全部英勇就义,献出了生命!

    村人介绍,今立此碑,不仅铭记烈士的悲壮事迹,同时也让更多的后人了解先烈们为革命事业捐躯的精神,当他们沉眠地下的时候,他们的精神将永垂不朽,且激励着后人!

    参观烈士墓后,我们一行人也前往龙门村寻找英烈旧居。六兄弟的家位于龙门村的一处山坡上,六兄弟遇难后,人去房空,多年无人打理的房屋多处损坏,部分已倒塌,如今仅剩下一个屋架。春日的雨中,摇摇欲坠的房屋也因主人的悲壮,带着一份幽怨与凄凉。

    金星除龙门一家六英烈外,派岩坑村也有一户有名的红色家庭。

    派岩坑是一个美丽而又古朴的村庄,村以溪得名。村民说,村内溪中原有一块石头被雷电击毁,村人便叫此溪为破岩坑,当地方言“破”与“派”发音相同,日后便写成了派岩坑。村庄处在山坳里,如果无人带路,很难找到。派岩坑是文成保护较为完整几个古村之一。村内房屋皆依山而建,全部由块石与木材建筑而成,远看层叠交错,非常古朴。在万木苏复的春季,我们走进去,村庄似乎也带着久远的记忆由沉睡中苏醒过来!就连台阶上的青苔,山间的树木与花草都带着春日欣欣向荣的景象展现在面前。

    沿着村中的小路,过小桥,走石阶,我们走进一座木质结构的古民居里,这便是红色家庭许明载的家中。

    许明载是一名党员,曾担任玉壶区委委员。其父许绍七,也是一名党员,早年曾为红军引路和安排膳宿,虽被国民党自卫团抓去吊打和掠空家中财物,解放战争中仍积极为党做联络工作;其兄许明巧,是派岩坑村的地下党支部书记;其弟许明璋是一名解放军战士,也加入了共产赏,为特委机关警卫连班长。

    据《文成县志》记载,1947年2月,县委驻玉壶工作组开辟县委至特委机关北线交通走廊,建立了从西里经二源、蔡坑、派岩坑、安峰、雅寮、茶园、李山至特委机关的地下交通线。之后,随着斗争形势的发展,县委同特委机关的联络更趋频繁。为了便于联络,玉壶、南田区委遵照县委指示,各自派出工作组,进入两区交界的十源等“空白”乡,共同开展政治工作。派岩坑村地处偏僻,非常适合开展工作,许明载家便是其中的一个联络点。

    面对日益巩固,发展壮大的地方基层党组织,国民党调青田自卫队200多人,由夏守素带队企图消灭党组织。许明载家是区委活动重要据点之一,也是县委和特委的重要地下交通联络点。1948年8月23日、25日,夏守素先后两次用6挺机枪压阵,包围许明载家。然而,两次捕捉均未遂,夏守素恼羞成怒,肆虐乡里,并抓去许明载母亲、家小等7人。面对严刑,许家老少坚贞不屈,严守组织秘密。许家不畏敌军威胁,积极推进地下党组织发展,为玉壶区革命事业做出巨大贡献,为此,特委书记龙跃还亲自写信赞扬许明载一家的革命事迹。

    在革命中曾发挥重要作用的派岩坑村,由于地处偏僻,全部村民都搬迁出去。如今村子已人去楼空,成为名符其实的无人村。幸运的是,这座村子因掩藏深山之中仍保留完整。走进村子,四周除了泉水声与鸟鸣声,一片寂静。我们在村中来来回回走了几趟,踏着长满青草的石阶,惊叹着长满青苔的树木,体验着一个村子的孤独与安静。而那些错落有致的百年古建筑与那些石桥、石墙屹立不倒的同时,似乎在向来者诉说着悠悠往事及一个叫红的名字。

编辑:张嘉丽  责编:项露露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