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雷记吆喝  -> 正文雷记吆喝

文成草莓脱毒无土的栽培方式 尽显“科技范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纯淳 郑士鑫 朱伟)“不羡高枝犹自爱,春风吹处果盈盈”,说的便是形美味甜的草莓。草莓是深得大众喜爱的水果,而在文成本地,不仅有外来落户的草莓,也有土生精养的草莓。

  初冬时节,在二源镇驮田村的一个大棚里,一排排饱满、娇艳欲滴的草莓静静挂着,显露出红宝石般的高贵气质。非要探究一番的话,这样的气质恐怕与它们的“身世”脱不了关系。县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研究人员刘标说:“我们在省农科院拿到优秀的品种,通过组培脱毒,再经过后期的炼苗,自主研发繁育出了这批品质优秀的种苗。”

  今年,文成县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成功完成了草莓脱毒苗快繁试验,经过3年的试验成功繁育草莓脱毒苗30余万株,打破了温州地区无规模草莓种苗繁育基地的困境。“今年总共产苗30万株,大大满足了文成本地草莓种植户的种苗需求。同时还辐射带动了永嘉、瑞安等地的草莓种植户到我们这里购买种苗。”刘标说道。

  那么,草莓脱毒苗到底是什么样的种苗,又有什么优点呢?刘标介绍:“草莓在终年种植的情况下,容易在环境的变化过程中侵染病毒,因而影响草莓的产量。我们通过组培脱毒的方式获得的草莓植株是不带病毒的,它的产量和品质都会有很大的保障。”

  要种植健康、身体倍儿棒的草莓,光有身世是不够的,成长环境也很重要。刘标建议,要极大减少化学防治,更多的是通过物理防控和生物防控的方法,来对草莓的品质进行把控。

  化学防治又叫农药防治,是用化学药剂的毒性来防治病虫害。减少化学防治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实属不易。刘标说:“草莓结果后,尽量不打农药,这对前期的管理要求非常高。草莓在7到15天内是需要打一次农药的。但是在挂果期,即在草莓现蕾和开花的时候则需做好防护让植株能撑过挂果的30天,在这个过程中要对草莓的长势、病害进行综合控制。”

  为了给草莓们创造更优越的生长环境,县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研究人员采用了无土栽培的种植方式。种植草莓的“土”是由一些木屑、椰糠等有机质、有机肥和复合肥构成的基质,并不是大家平时认识的泥土。对此刘标解释,“土”是物理防治中非常重要的一块,基质通过发酵、消毒、获得,在这种物理环境下种草莓可以隔离土壤中的病毒。

  草莓的无土栽培不仅能解决物理防治难题,让草莓远离普通土壤中残留的化肥、除草剂和重金属污染,还能提升产量和品质。据悉,无土栽培最大的好处是对草莓的产量有很大提升。如果说在技术成型的情况下,无土栽培种植出来的草莓是有可能比地里种出来的草莓品质更高。因为无土栽培的环境,是个可控的环境,里面的营养配比,氮、磷、钾的配比,包括微量元素的配比都是可控的。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去探索、摸索草莓生长最佳的氮、磷、钾的比例,对草莓生长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无论是繁育草莓脱毒苗技术,还是种植无土草莓技术,都是文成县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的科技助农项目。如果有市民想要购买草莓脱毒苗,可以拨打13868366087,联系邱汉春。想要学习草莓种植技术,可以拨打0577-67861183,联系文成县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

编辑:胡永相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