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西坑畲族镇让川村:在绿水青山中蹚出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琪 王健 王安)本期的《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我们来关注西坑畲族镇让川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让川民族村依托自身资源与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村庄整治与保护环境、发展经济结合起来,在绿水青山中,蹚出了一条共富路。

  眼下,正值金丝皇菊的采摘时节,在西坑畲族镇让川村的金丝黄菊基地,一片黄澄澄的花海,美不胜收。

  村民钟海英说:“我头一次采了四百多斤,现在一天都可以采三百多斤。”

  今年以来,西坑镇探索“股份制合作农场”模式,计划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销售,研究机构技术入股,农户土地入股分红,带动村民增收。

  浙江花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明誉表示,目前已经与农户达成了初步协议,由公司出资金和运营来入股,农民出土地和劳动力入股,通过股份制农场模式与村民进行合作。

  从过去无资源、无产业也无发展的“三无村”到如今的全国3A级景区村,近年来,让川村实现了华丽蝶变。

  让川村党支部书记叶永湖说:“我们村以前是很乱、很脏的,年轻人都待不住,都跑到外地去做生意、打工。现在我们村变漂亮了,更是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赚钱。”

  这些改变从2014年开始,让川村凭借新修建的经村口而过的322国道交通区位优势,结合自然资源及畲乡特色文化推动发展,尤其是2017年以来,通过乡村旅游微改造、品牌引入和文化融入等方式,5年时间,全村42间老房子改建成了民宿,18间农民房变成小店铺,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致富。

  在让川村的畲族风情街,开着一家畲家红酒坊,店里卖着自家酿的米酒和村里的农产品,却没有一名店员。每样货品上都贴着价格标签,店门口摆放了付款二维码,顾客下单全凭自觉。

  这家酒坊的经营者叫叶美娴,今年49岁,也是让川村村民。她酿的一手醇香的畲家红在当地小有名气,看着村子的人气越来越高,前两年,她在村里开起了酒坊。

  叶美娴表示,之所以会开无人酒坊,还是因为自己太忙了。除了经营酒坊,她还负责村里一家民宿的日常管理。“菊花田的租金,我自己的酒坊,加上在悦慢民宿上班的收入,一年下来也有十来万元。”

  让川村通过实施“三改”“三不改”的微改造,即改功能、改形式、改内容和乡村肌理不改、历史文脉不改、古建筑结构不改,建成了“三味书屋”“畲彩小巷”“雅居畲乡”等十余处特色景观,让“恋上让川”的品牌逐步打响,这也让让川村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浙江文蓝悦慢旅业营销经理梅莺莺表示,让川村是自带流量的,正是因为看中村中完整的古建筑和历史文脉,所以将村民的房子租下来,跟村民生活在一起,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如今全村已建有“川上人家”“悦慢小院”“香樟小院”等11家民宿,引进专业团队负责民宿整体运营,并将“三月三”畲乡旅游节常态化,打造网红产品“畲家长桌宴”等。

  梅莺莺说:“我们民宿的流量主要是畲家长桌宴这块辐射带动的,它有上下两个平台,可一次性容纳600人,一年的人流量在20万人左右。”

  通过几年的努力,让川村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净富美”的飞跃。村集体资产从原来的0到现在的12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的0.3万元到2020年的38.18万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1.06万元到2020年的3.083万元,五年增长3倍。

  西坑畲族镇党委书记兰绯绯表示,该镇是温州西部旅游重镇,也是浙江省18个民族乡镇之一。明年溧宁高速文景段建成通车,该镇将积极融入文景泰及闽北一体化、区域化的畲族特色经济体。从西坑互通到让川民族村仅3公里,届时该镇将联合周边民族村,让“畲之旅”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

编辑:刘超超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赵海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