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红色的回忆:坦歧之光照千古 ——记文成革命摇篮坦歧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文成人都会自然而然想起文成革命摇篮——坦歧村,感叹坦歧之光照千古。

  坦歧村位于飞云江中游的珊溪镇的江北,文成1946年建县前属瑞安县西区。该村原是飞云江河道,相传是在宋乾道1166年间“冲走林百万,涨起坦歧洲”。

  新中国成立前,这里居住者几乎都是垦荒者的后裔,有200多户800多人。朱姓为主,黄姓、蔡姓次之。他们都深受历代统治者的压迫和剥削,人人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生活,渴求民主自由幸福的思想愿望十分强烈。特别是国民党统治时期,坦歧村对面的鲤鱼山,筑起了碉堡,盘踞着伪政府人员和伪军,只隔300多米江水的坦歧村民,更深受其害。

  毛主席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在坦歧村也特别的明显。

  1904年,坦歧村有位名叫朱大孝的孩子出生了。他自幼父母先后亡故,11岁起替人放牛,长大后跟人学习做篾谋生。1933年,他在福鼎周佳山做篾时,接受党的教育,加入当地的抗租委员会。1934年7月加入共产党。10月受闽东党组织的派遣,回坦歧创建中共瑞泰边联络站。1935年7月10日,他主持坦歧村建立了瑞泰边第一个党小组,为坦歧和珊溪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党员迅速发展,党组织如雨后春笋地建立起来。《党员守则14条》(遵守纪律严守秘密交纳党费按时到会努力学习自我批评坚持原则不失立场埋头苦干照顾大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牺牲个人永不叛党)成为每个党员的座右铭。

  1935年11月7日,刘英、粟裕领导的红军挺进师在泰顺白柯湾正式宣布成立闽浙边临时省委。后攻克珊溪开店济贫,还在街头村老党员王奕汤家召开省委重要会议,确定了以珊溪为枢纽,立足瑞安、平阳、泰顺,向东北和东南发展的战略决策。接着,刘英特别召见朱大孝,交代“我们的工作要从山区地形好的地方做起……一定要依靠贫雇农……”,同时委派瑞青泰县委书记陈昌会常驻坦歧村。以后坦歧村的党组织更加蓬勃地发展起来,该村也便成了刘英、粟裕、龙跃、郑丹甫、吴毓、程美兴、张金发、郑海啸等领导的常驻地。

  坦歧村的党组织从此越战越强。1938年,坦歧村的革命活动进入抗日救亡大宣传和党组织大发展时期。创办了妇女文化夜校,教唱革命歌曲,发动妇女为红军战士做军鞋200多双,其中朱碎柳七姐妹围坐菜油灯前做军鞋到天亮的故事传为美谈。到1939年,党组织发展到9个,党员240人。成立了文成县第一个党总支。一个夜晚,他们假装打鱼人,偷回被敌人埋葬在鲤鱼山碉堡附近苏斗正烈士的头颅。还先后参与麦屿坳战斗、穹岭头大捷、解放珊溪等战斗,完成了解放文成的历史使命。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朱大孝的活动还是逃不出反动派的追捕。1937年5月19日,朱大孝被捕入狱。但他牢记“牺牲个人,永不叛党”的守则,受尽各种刑罚,守口如瓶,坚贞不屈。经统战营救于11月28日获释。出狱后立即回到革命队伍。

  从1941到1943年,坦歧村在国民党绥靖办事处主任陈志坚的“宁愿错杀九十九,也不放过一个共产党”“坦歧是土匪窝,涂掉坦歧”等指导思想夹击下,先后四次被围剿,被杀害了20多名党员。

  他们中有“钢铁战士”之称的朱大召、朱大坵烈士。朱大召是党组织指派他接任坦歧村(下保)保长,朱大坵担任坦歧村(上保)保长。1941年10月9日,国民党珊溪镇政府第二次通知坦歧村两个“保长”到镇政府开会,朱大召预感危险,经请示县委领导后,认为不得不去,到了镇政府二人当即被捕。朱大召、朱大坵经受了酷刑的摧残,在凶恶的敌人面前“牺牲个人,永不叛党”坚贞不屈,被敌兵押解游乡“示众”经过18个乡镇,后关在瑞安牢狱。于1942年5月2日,被押到珊溪五十四(孔龙)三县联防办事处,在“剿共”刽子手陈志坚的屠刀下,朱大召和朱大坵同时壮烈牺牲,时年31岁、27岁。

  有一个党总支的书记朱大梯。他是一位忠诚的革命战士,又是一个武功不凡的力士。家有12名党员,3兄弟、7姐妹和嫂子、妻子都先后入了党,是个革命的家庭。1942年2月23日夜晚,朱大梯召集总支委员开会。会后,他同总支委员和一些党员分散隐藏在湾底自然村的党员家里。24日(正月初十)凌晨,坦歧村遭到300多名敌兵的武装包围。在枪林弹雨中他借着早晨的浓雾,同总支委员朱德楚一起沿水沟冲出包围圈,在高港溪滩涉水过飞云江时,和朱德楚同时不幸中弹牺牲,血染飞云江,尸体被江水冲走,18天后在平阳坑泥涂里捞回。他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生命,时年28岁。朱德楚时年32岁,他的遗体至今下落不明。

  有总委员朱大油被枪杀后还被砍去头颅,悬挂在珊溪街尾天灯柱上“示众”。牺牲时年仅23岁。

  1943年3月下旬,匪首林玉山任瑞安县伪队长,他带100多匪兵,在坦歧、垟尾山、赤砂一带抓去400多人,其中72人被押解福建徐市集中营,只逃回七人,其余65人被折磨、枪杀、活埋而殉难,坦歧村4人无一生还。

  1943年10月16日,地主魏某歧和伪兵钟团长带兵包围坦歧村,捕去朱德汪、朱大灿、黄齐引、朱志玉等。朱德汪、朱大灿被枪杀,黄齐引、朱志玉两人“陪毙”后虎口余生。

  此外,被敌人枪杀的共产党员还有朱昌关、朱德足、朱大状、朱德阔、朱大展、朱大彩、朱大岳、朱德珠、朱大掉、黄加远、黄昌鸽等多人。

  家庭被抄,家具、衣物被洗劫一空,房屋被拆,木料被搬到五十四(孔龙)造牢房,倾家荡产者,不计其数。

  一个仅800人的小村,在“本地区的群众领袖”朱大孝的领导下,在敌人的眼皮底下闹革命,这么多人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星火燎原,直至最后胜利,这还不是坦歧之光照千古吗?
   让我们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添砖加瓦,再创辉煌!

编辑:胡永相  责编:项露露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