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谢正星:受刑一月整 生死一念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1946年7月,温州区保安司令部成立了戡乱大队,搜罗和动员一切反动势力,调集浙保第二、第四、第五团以及地方反动武装约四个团兵力,对浙南我游击根据地进行清剿。

  浙保五团进驻文成,对文成革命老区展开了一场血腥的镇压,一时间,黑云压城,狼烟四起。

  谢正星和他四弟谢正洪于1936年就参加了地下工作。当时,谢正星是岭后独立支部书记兼岭后下庄片十个支部总书记。听到敌人一个分队已进驻上垟,谢正星急忙通知各支部做好思想准备。

  8月10日(农历七月十四)夜,驻上垟浙保分队的李玉飞分队长带领人马包围了谢正星家,把谢正星和在青景丽县委武工队刚回家的谢正洪都押走了。

  与谢正星一起被捕的还有郑吉儿、周福图、周寿囊、周福降等几十人。大家被关押在浙保五团住西坑中队部,一个姓贾的中队长对谢正星他们实施酷刑。连续十余天,谢正星和谢正洪、郑吉儿等轮流遭受老虎凳、灌辣椒水、倒荡千秋及木棍殴打。衣裤成了碎条,体无完肤。他们自被捕那一刻起,就置生死于度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坚贞不屈,绝不吐露党的一点机密。

  敌人无计可施,只得下毒手。

  8月24日,敌人将郑吉儿、周福图同时活埋于西坑枫树盂。

  8月25日清晨,谢正洪被枪毙于上垟坑头坳的坑井。

  就在谢正洪牺牲的同天,谢正星被李玉飞分队的敌兵押到官田。西坑乡长叶治也来了,他们要谢正星带领敌人去找红军洞。

  红军洞原名倒崩洞,离岭后三里外的山下小溪边的一座峭壁悬崖处,因红军挺进师第一大队政委宣恩金等红军战士曾在那里养伤而得名。红军洞就是青景丽机关伤员的疗养地。因此,就算是五马分尸,谢正星也不会带着敌人去找的。

  但是,如果不带敌人去找,必然是死路一条。谢正星于是想出一个办法骗过敌人。他一本正经地对李玉飞和叶治说:“红军洞我不知道,倒崩洞倒是有一个。”叶治立即说:“就是倒崩洞,就是倒崩洞,快带我们去找。”

  谢正星在前面带路,来到岭后下面一片田垄,沿着田埂下行,然后指着田垄下面的山,对李玉飞和叶治说:“倒崩洞就在下面崖下,可以躲避十来人,有一回,我在这儿犁田,牛饿了,我便下去割草,意外地发现了这个倒崩洞。下雷阵雨的时候我有下去避过雨。不知道你们找的是不是这个洞?”

  叶治连忙说:“对对对,就是它,就是它。”

  李玉飞立即集合一个班敌人沿田垄往下搜索,另外两个班敌人居高临下以枪掩护。担任搜索任务的敌人果然找到了倒崩洞。但洞中没有床、没有锅灶,也没有红军住过的痕迹。

  李玉飞吁了口气,用枪口顶了顶下坠帽檐,命令部队回撤。

  谢正星也被押回岭后驮屋,他们吃了饭,随后又把谢正星押回西坑,关在牢里。此后,敌人天天审问、吊打,把谢正星折磨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但谢正星始终没有吐露半点情报。敌人一无所获,最终要谢正星家用一百块银圆保释出狱。
      当谢正星走出牢房时,刚好被敌人关押了整整一个月。

编辑:胡永相  责编:项露露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