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周山畲族乡  -> 正文周山畲族乡

以畲族文化研学游 谋划畲乡共同富裕路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华榕 林培科 潘聪聪)周山畲族乡是我县两个民族乡镇之一,该乡通过深入挖掘本地畲族文化,成功打造了市级研学基地。近日,周山畲族乡周垟民族村就迎来了一批前来研学的县小学子们。

  当天上午九时,学生们准时到达周垟村,刚下车就听到了动人的歌声,那是穿着美丽的畲族服饰的畲家姑娘们,在欢迎莘莘学子的到来。

  为了让孩子们体验到真正的畲族文化,此次研学之旅根据周垟村的特色,准备了有趣又丰富的各式体验项目。从学习唱畲歌到体验做畲族传统美食——乌米饭,以及传统农业体验等各色活动,都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畲族传统的体育项目。

  在活动场地内,有着无限活力的学子们,跟着教官尽情地体验竹竿舞、拔河、“赛龙舟”等项目,在玩乐中学习畲族文化。县实验小学学生刘晨阳说:“这次研学活动里的竹竿舞项目最有趣了,我从中学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和大家一起参加活动,感觉非常有意义。”

  据悉,周垟村有着丰富的畲族特色文化底蕴,经过“微改造、精提升”后,也成功创建了市级研学基地,整个村子被注入了发展的新活力,截至目前已接待亲子、研学等各类活动30余期,累计接待游客13000多人。

  周山畲族乡周垟村村支书蓝朝光表示,接下来他们准备建造劳动教育基地,丰富孩子们研学、实践的内容,打造成以畲之旅为特色的品牌村,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

  近年来,周山畲族乡借力美丽乡村建设,以繁荣畲乡文化、彰显畲乡特色作为发展基调,打造了多个畲家特色村寨,并对接小众创意旅行、浙江行知文化有限公司等开设畲族文化体验、农事体验等研学班,以此来探索畲乡的共同富裕之路。

  “这里的民族特色比较丰富,有文化底蕴。我们不仅仅是把文成县城的学生带到周山来,还更想把周山打造成一个研学品牌,推向各个县区的学校,把更多的人带进来,给村民带来更多的收益。”浙江行知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盛坤说道。

   编辑:胡永相 责编:项露露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