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如烟往事  -> 正文如烟往事

红尘百年爱心路——记我县离休干部潘明都

严东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来源:

  他偏居浙南一隅的文成县;他的名气很大,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他是文成县提出捐献遗体供医学解剖第一人;他捐款138万元,建立了文成县首例以个人冠名的慈善基金;他在24年里30次向中央组织部交纳特殊党费共15万余元;他带领村民用三年时间劈山填沟,造成4万多平方米面积的“新开田”;他离而不休,历时33年建成集亭、台、楼、阁及公墓于一体的福全山陵园。

  从年少青丝,到暮年白头,他经历过无数曲折艰辛,生离死别,用一瓣“爱心”温暖一方村民;用一抹“善光”照亮一片山水;把“爱心、善意”布撒在伯温故里,把“爱根、善良”植播于洞宫山水,为文成县精神文明建设史添上亮丽的一笔。

  他,曾获“文成县爱乡楷模”、“文成县第二届十佳道德模范”、“温州改革开放30周年十大慈善人物”、“温州市爱心使者”、“温州市支援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温州慈善奖(个人)”等荣誉称号。

  聆听他一个个充满爱、美、善的故事,是一次次情感净化和灵魂洗礼的过程。 他,就是文成县离休干部,现年103岁的潘明都。

  看到的故事:一纸捐献遗体协议与25本中组部特殊党费证书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修行便是懂得感恩,尤其是感恩父母。感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抚育我们成长,教会我们做人,扶持我们前行。感恩父母以宽厚无私的浓情深爱,在人生道路上为我们百般呵护遮风挡雨,撑起爱的家园。而潘明都最想感恩的人,却是他心中那位神圣的“母亲”——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去年8月的一天下午,骄阳似火。我驱车前往大峃镇福全山陵园,拜访这位传奇式的人物——潘明都。

  在管理房外的道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辆红色电动车,车厢左右玻璃窗分别写着红色标语: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抵制封建迷信活动。

  我正驻足凝望,一辆绿色电动车驶进门来。减速、刹车、熄火、开门,钻出一个瘦小的老头。

  “潘老!”虽然20多年未见,却与当年相差无几。只见他头戴草笠,光着上身,项挂毛巾,大汗淋漓,下身仅穿中裤,全身皮肤紫铜色,油光发亮。

  “你来啦!先进屋坐,我冲下凉!”他一边笑着和我打着招呼,一边扭开围墙边的自来水龙头,哗哗哗地冲洗起来。

  我注意到,这辆绿色电动车车厢后边玻璃上,也印着两行大字:在党爱党忠诚一辈子;在党为党奉献一辈子。

  后来我才知道,两辆电动车用途不同。红色电动车,是潘老用来去县里参加会议,以及作为创建文明卫生县城监督员检查时的工作用车;绿色电动车,则是他去陵园劳动时的代步工具。

  “严同志,你来了!欢迎欢迎!”这时,里屋走出一位银发老太,干净利索,想必是潘老夫人金美霜了。

  我对潘老盛夏上山劳动时的穿着很是不解,金老太似乎看出我的心思,笑着说道:“他呀,习惯了!几十年都这样,你看那身皮,风吹雨打不碍事,蚊叮虫咬不要紧!”

  潘老进屋,欲搬动落地风扇对我吹,我赶紧起身帮忙。不料他手往我身上一挡,硬梆梆竟使我倒退了两步。“你坐,你坐!我会的,没事!”

  “潘老,还记得20年前,你提出要捐献遗体供医学解剖,我在温州日报一版发表过这个消息的事吗?”坐落后,我问。

  “知道,知道,那时你是县民政局长嘛!嘿嘿,嘿嘿!”结尾两笑声爽朗又悠扬。

  “严同志!”寒喧间,只见金老太拿着一份资料走了过来,“这就是2006年老潘和浙江医学院签订的捐献遗体协议书!”

  我接过来一看,上边有潘老的报告、亲笔签名,下方是家庭主要成员意见,金老太代表签字。

  我望着平静的潘老,捐献遗体,是他生命和精神的延续。他用行动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完全、彻底的忠诚与奉献精神。

  稍顷,我走近潘老,加大声音在他耳边问:“听说你20多年来一直向中央组织部交纳特殊党费?”

  “啊?嘿嘿,嘿嘿!有,有的!”笑声谦恭又轻微,像是向你表白:这区区小事,何足挂齿?

  我俩一问一答。金老太在忙着寻找什么。

  “都在这里,都在这里!”金老太移动碎步,递过笔记本,我翻开一看惊呆了:一笔笔、工整清晰的记录着从1997年6月24日开始至2020年6月30日止,24年来向中央组织部交纳特殊党费的年、月、日、金额,计30笔154021元;还有那25本红灿灿的中央组织部颁发的收取特殊党费证书。

  24年30次,除一年一度的建党节外,每逢党的重大活动,如历次党代会等,潘老都会交上一笔特殊党费。 “初心永恒,一如既往。”他用实际行动,完全彻底地践行了自已书写在电动车上“忠诚”与“奉献”的誓言!

  听到的故事:138万元爱心善款与61亩面积的“新开田”

  爱的内涵美丽丰富,令人心旷神怡;爱的表达多姿多彩,其中最感人的莫过于慈善。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慈善是仁德和善行的统一,是高尚人格的真实标记。正如但丁所言:“爱是美德的种子。”

  2005年初冬的一个寒夜,86岁的潘明都,刚缝好自己开裂的裤腰。老伴金美霜走了进来:“老潘,怎么又补起破裤子啦?值多少钱呢?”潘老笑笑:“习惯了。谁叫我从小就是个裁缝呢。”随即他又问道:“我卡里还有多少钱?”“6万多。怎么啦?”“后天县里成立慈善总会,我要捐款。”“捐多少?”“6万吧!”“都捐了?”“捐了。”“好吧,你说了算!”

  一颗朴实善良的心,呼唤着另一颗朴实善良的心。

  11月24日上午,文成县慈善总会成立大会,在县府礼堂隆重召开,潘明都捐款6万元,为国内爱心人士捐款金额之最,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此后,潘老又陆续捐出爱心善款20多万元。

  转眼十年过去。

  2014年8月的一天,在管理房内的小厅,潘老面对两位儿子,神情庄重,缓缓说道:“爸想在慈善总会建立一笔以个人名义冠名的慈善基金,本金永远不收回,利息给慈善总会专用,我现在已有30万元,想请你们帮我凑凑数!”

  两位儿子一听,面面相觑,是激动?还是惊讶?在常人眼里,一位将近百岁的老人,捐了30多万足矣!可知父莫若子,经营小公司的弟弟在哥哥耳边轻言几句,说道:“爸,我们帮你70万(元),凑成100万(元),两天内到你账户!”

  此时轮到潘老惊讶又激动了,好小子,你们就那么一点点家底,帮我20万元、30万元,凑成50万元或者60万元,就很不错了。想不到竟给我凑成100万元!他望着自己心爱的儿子,溢出激动的泪花。

  于是,文成县慈善总会有了史上第一笔以个人冠名的慈善基金。

  一次偶然机会,得知潘老在上个世纪70年代被错误处理到镇头村劳动改造时,带领村民用3年时间,建造了4万多平方米(61亩)的“新开田”。便萌发了想去实地一看的念头,谁知潘老知道后,一定要陪同前往。

  那是仲秋时节一个晴日,蓝天白云如斯,草木葳蕤如画。我和潘老驱车前往镇头村,新建的X618县道拉近了该村和县城的距离。得知潘老要来村里的消息,87岁的老村支书刘日波,早早便在公路边迎接。

  近几年文成县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镇头村面貌焕然一新,新建的村民中心、公共厕所,引人注目。沿途宽敞的水泥路旁,新房林立,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老潘来了!”消息一传开,83岁的老木匠刘化候来了,当年背着3岁儿子开山造田的富林珠来了!在家的村民们自发出来在路边,排成一溜。潘明都回到镇头村,如鱼得水,整个人也变了样,仿佛远离故土的游子衣锦回乡。

  看着潘老被村民们热情地团团围住,刘日波拉住我的手,激动之情洋溢于表,感慨万千:“老潘,难得的好人啊!那几年任三源公社书记时,经常清晨起床,上午走隔水、西垄、雪山头、高村、甲边五个村,下午又到新星、镇头、小坑边、过垟坵、三源村,再回到公社,十个行政村一天走遍。哪个村,哪口田,要除草了,要灭虫了,要施肥了,他都一清二楚。老潘第二次来镇头村,虽说是劳动改造,但在村民眼中仍是好书记。他每天晚上轮流到各村接受批斗,白天和我们一起商量,要在长垄岗劈山填沟造田。在他的感召下,我们发动全村男女老少义务劈山造田,男劳力每人120工,妇女60工。”

  刘日波继续说:“解决工程进度慢需用炸药,但缺资金。老潘从当年打游击的战友处了解到,景宁县一家锯板厂有边角料出售,运到大峃能赚钱,可苦无运输工具。他带着我,两次翻山越岭去百丈漈发电厂请求支援。真诚感动了厂领导,赞助6000元给我们村购置了两辆拖拉机。那年老潘都快60了,还学会驾驶。他从景宁县以一车7元的价格买来,再运到大峃24元卖出,每车净赚17元。几个月下来,解决了购买炸药资金的燃眉之急。冬天枯水期,他开着拖拉机到水库边,挖来污泥,一车车运到造田工地填土……”

  3年,整整3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镇头村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在潘明都这个接受“批斗”的共产党员及村支书刘日波的带领下,全村男女老少硬是用锄头挖平了两座小山,长垄岗从此变成“新开田,”成了当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壮举。

  此时,我们到了“新开田”边上,“喜看稻菽千重浪”。眼前,是一片黄澄澄的稻子,颗粒饱满,沉甸甸地随风摇曳,飘散出醉人的芳香,翻腾着滚滚的金波。不远处,是绿油油的各式时令蔬菜,那一根根插在田中,碧绿叶子下边挂一串串果实的是什么?走近一看,原来是四季豆!哦,那边还有一片塑料大棚。那是村里租给一家公司了!刘日波说着,带我们继续向前。一会,只见“星诚园艺公司”牌子立在入口醒目处,原来是利用当地的资源,在培育苔藓,产品远销东北、广东、台湾、香港。

  我拉过潘老、刘日波,和公司负责人一起合影留念。 看着眼前4万多平方米面积的“新开田”,“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这句格言,在潘明都这位瘦小老人的身上得到充分印证。

  说不完的故事:提出捐赠福全山陵园房产报告的背后……

  有句话说: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虽说人品看不见摸不着,但它会现于人的善良、靠谱、守信的言行举止中。

  现已退休在家的文成县原政协主席廖梅柳,忆及当年在三源公社和潘老共事的情景,仍激动不已:“当时潘老是书记,我任妇女主任。有天晚上下村开会,我已怀孕临产,几位干部就在我家烧了地瓜粉丝,吃完后就出发了。半路上我肚痛难忍,潘书记见状立即安排一位女同志伴我赶快回家。当天晚上我就生下了大儿子。第二天中午见到潘书记爱人金美霜手提素面、红糖,急匆匆往我家来,我一看傻了,怎么回事啊?原来潘书记当天深夜回公社后,就打电话给在县城的爱人,说我生产了,家里东西都没准备,嘱她赶快买好‘月里娘’急需的物品送上来,瞬间我感动得流下热泪……”

  潘明都女儿潘爱萍眼中的父亲:“我们都很敬重他,平时他很少说话,言必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我被他骂最多的就是给他买衣服,骂过几次后不敢再买了,有时买来也是偷偷地塞给妈妈,先不让他知道。每逢中秋春节家人团圆时,是他老人家作报告的极好机会,从中央到地方,从国际到国内,从做人到做事一大通,我们聚精会神当面聆听。祖宗三代18人中,共产党员就有9位呢。他还时常指着我们的鼻子说:‘你,你,你们,所有的人,向我看齐,向我看齐!’余音袅袅,震耳发聩,至今不绝……”

  2020年7月1日上午,在文成县福全山陵园管理房,金美霜老太拿出前天潘老交代从银行里取出来的10071元特殊党费,对潘明都说:“你连路都走不动,组织部就不用去了!嘿嘿,不,我要自己送!”潘明都总是这样固执。

  金美霜看着潘明都拄着拐杖,儿子潘亦建小心翼翼扶着,一步一步走向停在道坦的小车。回首往事,无限感慨,泪水模糊了双眼:这倔老头自小孤苦伶仃,从做党的地下交通员起走上革命道路。文成解放后,先后在县委财政科、县供销社、县计经委统计科、县手工业联社、大峃镇委、瑞安高楼区委、西坑区委、三源公社和文成县财税局等单位任职。期间几次被错误处理,下放农村,曾四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不久前去陵园劳动时又不慎摔了一跤,肋骨裂了三条,住了一个多月医院,刚出来。子女们都吓坏了,百岁老人哪能经得起这般折腾呢?说到捐款献爱心,这倔老头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激情满怀,反正卡里有钱都捐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把仅有的两万元也捐了。儿子们都很懂事,大儿子亦建每次从杭州回文成,小车行李箱总是塞得满满,吃的、喝的、用的、穿的,甚至连毛巾、牙膏、牙刷、卫生纸、餐巾纸都带全。他知道,老爸卡里很多时候都是只剩几百零钱。上次女儿买房子装修,跟他商量:多少总得给点吧?他想了想,说:那就给5000元吧!我现在算是真正理解“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含义了……

  上个月的一天,我又一次跟着潘老上了福全山。陵园依山而建,面积有1.3万多平方米,正中屹立着立体型的镰刀、锤头、国旗;还有毛主席诗词碑林、长征纪念亭,香港回归纪念楼、革命烈士英雄桥等富有象征意义的24座建筑物,湖光山色围绕着1000余对公墓。

  望着眼前的一切,我百感交集,常人无法理解其中的艰辛。

  “嘿嘿,也没什么!”潘老轻描淡写,像是诉说着别人的故事,“那是一九八几年,忘啦,市里在瑞安市召开殡葬改革会议,刘锡荣同志看到我,问我,你怎么也过来啦?我说是县委派我来的。回来后县里就把迁移烈士墓的事交给我。三年后,任务完成,还省下来3万块钱。坦歧村首任书记朱大孝建议在县城建设陵园,我们一起选定在福全山……“当时,我自己设计、备料、施工,解决山地纠纷,处理赔偿款。”他指着前面那个亭子:“我曾经一人独自4年,睡在那里。”三个石头一口锅,当地村人叫宰狗灶。我自己买菜烧饭,陪同施工人员。”

  4年,就睡在亭子里,“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他夜以继日,风餐露宿。坚守福全山33年,整整33年。人生能有几个33年?更何况还是离休后的夕阳岁月!百年都是几多时?33年的坚守,换来“明月万古鹤城风光唯此,都市千秋福全景色独优”。

  “听说你最近又向县政府提出报告,要捐赠陵园3000多平方米的建筑物?”

  “是的,是的,嘿嘿嘿嘿!”

  据知情者透露,这3000多平方米的建筑物,价值至少在1000万元以上。

  我望着潘老,瘦小的个子,在我心里逐渐变得高大无比。他三岁丧父,母亲改嫁,成了孤儿,后被我地下党发展为交通员。1937年1月经朱大孝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他一直在付出,特殊党费、爱心善款、开山造田、建设陵园、捐献房产直至最后的身躯,尽管“双鬓多年作雪”,可是“寸心至死如丹”!

  “您这样做到底是图什么呢,潘老?”话一出口,我真后悔自己的幼稚、无知。

  “哎呀!”他看了看我,“亏你也当过县民政局长,你知道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县有多少革命烈士吗?”

  “以前知道,现在……”离开局长岗位多年,我真的一时想不起来。

  “我告诉你,356名!”潘老指了指西边的县烈士墓。“和我一起战斗过的有27人,我们坦歧一个村就14个人。一想到他们,心里就难受。我所做的一切,和他们相比,又能算什么呢?”

  潘明都说这话时,坚毅的面庞像大山一样沉稳坚定,透亮的目光燃烧着历尽沧桑的无悔神情。

  一个半世纪前,拿破仑透过欧洲上空弥漫的硝烟,看到东方的中国是说过:“那边躺着一个沉睡的巨人,让他睡吧!因为当他醒来时,他将震撼世界!”

  巨人已经醒来,他的脚步声撼动着每一颗心灵,一如空谷足音。

  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说:“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交响乐中,聆听千千万万波澜壮阔的党员鸣奏曲,令人心潮澎湃,血脉喷张! 潘明都,任时光荏苒,唯爱心永恒。百年征程爱心路,青山不及你情深!

编辑:潘林鹏 责编:项露露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