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喜迎党代会 |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看文成产业发展这五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产业篇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支撑,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文成的五年之变,在于产业“增实力”与“添动力”的同步推进。

  过去五年,文成农业经济稳定发展。2020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13.74亿元,农业增加值达到9.71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城乡收入比缩小至2.13:1,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8万元以下的村全面消除。

  过去五年,文成着力发展生态工业。至2020年,全县规上工业3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1.24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75亿元,规上制造业产值17.6亿元。工业投资2.3亿元,同比增长72.8%。制造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0.53亿元,增长17.8%。

  过去五年,文成第三产业发展迅猛。2020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7亿元。网络零售额18.2亿元,是“十三五”期末的3.2倍,网络零售额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37.4%。

  筑梦产业振兴 现代农业体系初步形成

  文成典型的山地风貌和宜人的气候,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良的生态环境。层层叠叠的梯田间,高山稻米颗粒饱满,伴随着贡茶的清香,品尝香甜的糯米山药和杨梅,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美丽田园的华美画卷。

  五年来,我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主导产业初步显现。以高山稻米、文成贡茶、杨梅、高山蔬菜等为主导的生态农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超过10.65万亩,茶叶种植面积超2.2万亩,杨梅种植面积超6.2万亩,糯米山药、食用花卉、中蜂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文成金丝皇菊成为畅销的产品之一。

  主体培育有所成效。我县连续召开两届农业投资洽谈会,共招引农业项目52个,投资额达28.77亿元。扶持发展壮大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全县共有示范性农业龙头企业40家,市级以上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3家,其中国家级2家,市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30家,“三位一体”示范性合作社33家;投资额度超亿元的浙江圣腾农业有限公司入户我县,将与台湾荣林农业有限公司一起打造高山蔬菜示范园区。

  区域品牌继续打造。“文成杨梅”获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称号,已培育杨梅出口基地12家;“文成贡茶”、“文成糯米山药”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枚,糯米山药、杨梅先后走出国门打入欧美市场;成功举办文成六月红杨梅节、公阳利柿节、糯米山药节等一批节庆活动;“奇翔”牌糯米山药、“紫霞山”牌铁皮枫斗荣获2019年省农博会金奖,文成务实农业专业合作社入选温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瓯越鲜风”首批授权企业。

  五年来,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奋力建设全域“大花园”。

  美丽乡村精彩蝶变。围绕浙江高山台地大花园典型样板创建,创成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镇7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20个、A级景区村139个、3A级景区村23个。

  深入实施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建设,年均投资额度超过14亿元,创成美丽田园27处,文成金瓶湾美丽田园入选温州市十大“最美田园”,新亭茶园和仙人居烂漫田园获评省级最美田园称号。

  工业结构优化 质量效益明显改善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五年来,文成贯彻落实“工业建设项目原则上就向工业园区、开发区集中”精神,出台《关于加快文成县生态产业园平台建设实施意见》,整合百丈漈生态产业基地、巨屿工业基地、黄坦生态产业基地、周壤工业基地4个基地设置为“文成县生态产业园”,同时加大工业用地供给,通过精准招商引资、企业转型发展等途径,引导工业结构进行适应性调整,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全县累计供应23宗工业用地358.9亩,引进了云沃汽车科技、宏旭门窗、广力实业新型鞋材、华源华塔高精度新材料等大企业大项目,带动工业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88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0.9%;实现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0.74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9.7%,同比增长13.4%。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五年倍增行动,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重点推动“企业上云”和“机器换人”,2020年实现规上企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0.53亿元,同比增长17.8%。

  五年来,我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三转一市”“四换三名”“两化融合”等企业整治提升行动,工业经济运行效率稳步提升,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32万元/人·年、新产品产值率12.9%。大力推进“小升规”,实现华鑫金属、汉景、宏旭、云沃、龙翔等企业上规入统,2019年规上企业数量30余家,其中德卡控制阀、强宏建材、兴仕、旅居、国网供电公司等5家企业超亿元。完成德卡控制阀仪表、强宏建材、珊溪管桩、兴达阀门、金飞车辆、万喜企业、顺昌金属、华广精工等技改项目,“浙江德卡仪表阀门控制有限公司”等1家成功申报市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深入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支持企业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建成省级企业研发机构2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家,2019年R&D经费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0.72%。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引导名泰钢铁和成工新材料两家企业关停淘汰落后设备,全面完成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企业整治,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60万元、亩均在库税收8万元。

  三产繁荣兴旺 百姓生活有滋有味

  五年来,我县商业空间架构进一步拉大,定位更加清晰,城市商业环境初步成型。东片幸福堂商住区打造休闲旅游+综合服务商业圈,北片欧陆风情街已完成改造提升,省级服务业集聚区+进口商品集散地加快形成。西片苔湖商业街发展时尚零售、特色餐饮、旅游及生活配套服务的中高端业态,逐步打造成为我县新的核心商业圈。樟山片区、龙川片区、樟台片区进入前期研究,同时苔湖二期、龙船垟、下沙垟等片区改造稳步推进,新区的建设和老区的改建给商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县城商业面积已突破12万平米,人均商业面积超过1.5平米。市场主体规模逐年增大,全县有商贸市场主体7000多家,限上规模的有50家,年销售额超千万有21家。商业平台、连锁店、品牌专营店不断涌现。引入时代广场、盒小马、侨品汇等商业平台,团队操作,品牌化运营。品牌入驻率达80%以上,商业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完成了泗溪河两岸、县前街、二新街、城东大道等美丽街区改造提升,城镇商业环境持续改善。城区夜间休闲娱乐项目加快开发,苔湖侨乡商业街、“筏头街、二新街、大峃街”月光经济产业带、泗溪两岸等地块 “夜间经济”初显形象和成效。

  顺应消费升级和城市发展需求,壮大现代服务业,今年,文成提质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侨品汇”省级重点跨境电商平台,打造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引进现代物流、科技信息、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商贸、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入驻。

  回眸过去,展望未来。迈入十四五,未来五年产业发展的蓝图已经描绘: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科技支持体系建设,到2025年农业总产值达15亿元以上;重点发展时尚轻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加快建设省级经济开发区,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争取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到2025年旅游总收入达80亿元。可以预见,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样板区建设,五年后,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产业新高地将呈现在我们面前!

图片来源:县农业农村局、县融媒体中心、文成县生态产业园服务中心、大峃镇

记者:赵海镇

编辑:刘超超 责编:项露露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