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政务要闻  -> 正文政务要闻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夏季 潘聪聪 魏为强)2月19日上午,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刘中华、罗招政、郑建华、刘金红、吕金记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大会执行主席钟信友、陈成武、王军、叶华、刘英、陈式海、吴全海、陈维强、赵文锋、胡立帅、林梅伍、徐刚、程一锋、虞循友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钟信友主持。

 

  受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华向大会报告常委会工作。郑建华说,过去五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紧扣县委“三美文成”“四大工程”等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迎接大战大考中彰显人大担当、在服务经济发展中贡献人大力量、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人大优势、在推进依法治县中践行人大职责,并始终与人民同心,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谋划好、监督好民生实事项目,认真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回应好、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五年来,共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42次,主任会议72次,听取“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61项,交办审议意见65件,开展执法检查、调研视察82次,50个县民生实事项目和17个乡镇800多个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868件议案建议已经全部办理答复,代表满意率达100%,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文成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和谐社会构建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即将完成历史使命之际,郑建华对即将选举产生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提出具体工作建议。他说,要以“围绕中心转、围绕法律转、围绕民意转、围绕代表转”为理念,聚焦经济赶超、环境再造、民生幸福、铁军锻造“四大工程”,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要发挥“重要制度保障”新优势,以更高站位在推进正确航向上保持定力,及时将县委的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更硬监督在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上精准发力,统筹发挥“把牢图”“盯住法”“管好钱”三大职能作用,确保“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使权力、依法落实相关工作责任。要答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新课题,以更优服务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深挖潜力,加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力度,拓展联系表达平台,拓宽有序政治参与渠道,优化代表履职服务管理。要对标“四个机关”新要求,以更实举措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加强人大政治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团队建设,持续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新效能,为文成赶超跨越、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而努力奋斗,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人民法院代院长任国权在向大会报告时说,五年来,县人民法院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办案效率、质量和效果指标持续向好。今后五年,县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紧紧围绕“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老百姓司法获得感最强”的目标,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全域数字法院”改革,加快变革型现代化法院建设,为文成赶超跨越、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锋在向大会报告时说,五年来,县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护航“四大工程”建设,协力打造“三美文成”,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向好发展。今后五年,县检察院将以建设服务型、高效型、公信型“三型”检察院为抓手,深入开展温州“大水缸”司法守护行动,统筹推进“四大检察”职能融合发展,推进执法司法信息共享,落实“一府两院”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全面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着力构建完备的法律监督体系,着力开展高质量的检察履职,着力锻造高素质的检察铁军,为文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

  会议还介绍了大会主席团提名的各项候选人情况。

  出席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县政协委员等列席会议。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会在县府礼堂设立分会场,部分列席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夏晓强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