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悦读悦享 共沐书香 ——文成县第三实验小学创建温州市书香校园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学生余暇时间增加,让课外阅读获得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但是对学生阅读素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学校作为“爱阅读”开展的主阵地,县第三实验小学一直践行着“书香溢满校园,阅读点亮人生”的长远目标。

  全面浸润,继续营造书香校园环境。班班一个“班级读书角”,一面“读书墙”,走廊上,该校尽量将图书摆放在让学生看得到拿得到的地方,让师生随意地拿来看。走廊上配备“书香博士”阅读机,我们努力让阅读的气氛遍布校园的每个空间,让学生在书香中受到文化的熏陶。

  课题引领,研究策略促进阅读深化。近两年,该校共有三个关于课外阅读的县级课题,其中“小学中段学生整本书生态阅读策略的研究”获县二等奖,这学期申报为市级课题,进行进一步实践研究。

  师生共读,落实快乐读书吧。在寒暑假就布置学生买好下学期快乐读书吧推荐的阅读书目,布置阅读任务,利用学校的“书香博士”APP,发起阅读评测,学生在手机端完成阅读任务,课堂上,进行阅读交流,在师生共读中,将书读透读深,每月读一本。

  常态阅读,激发热情成习惯。首先是晨诵午读。这是孩子们每天的常态,放学排路队时,边走边诵读古诗文,走廊里操场上诵读声此起彼伏,节奏整齐,这些都是结合班级四项竞赛进行的,旨在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其次是每周一节阅读指导课,纳入总课程。课堂上,师生一起同读一本书的,开展形式丰富的阅读指导与交流。第三就是一年一度读书节。作为学校四大节之一的读书节,在每年的十月定期开展,为期两个月。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如:好书漂流、跳蚤书市、书签制作比赛、听写大赛、读书大人评选等活动大大激起学生的阅读热情。第四就是每学期开展教师阅读沙龙。到现在,该校先后开展过“静心阅读用心成长”“阅读与专业成长”“阅读与朗读”等主题阅读活动。

  经典诵读,“国学小先生”课程开发。建校三年来,围绕“尔雅少年”的德育目标,语文组将“国学小先生”确立校本课程之一。首先是创设国学文化氛围。教学楼道上,目之所及皆经典。学生抬头可见,随口读来,日久成诵。国学长廊里,各种国学活动信息琳琅满目,定期推选出的“国学小先生”是孩子们最向往的荣誉台。其次是编写国学课程内容该校组建学校语文组精干力量编录国学校本教材共分上中下三册,《诗韵飘香》考级读本。第三就是开展“五个一”国学活动即每周一次晨诵课、每班一项国学活动、每月一次“国学小课堂”播出、每学期一次“国学小先生”考级、每学年一次经典诵读展演。第四是拓展国学社团形式 在学校“百花课程”的体系下,开展“经典咏流传”“彬彬有礼”“国学小剧场”等社团活动。其他还有国旗下展演国学、体育大课间国学诵读等活动,贯穿在学校德育的各个方面。第五是重视过程激励评价。该校建立国学小先生考级评价方案,评选班级和校级“国学小先生”,进行隆重颁奖,评价的激励性功能在过程中彰显,课程开展已近三年,在不断的诵读积累和历史典故的学习中,孩子们阅读能力提高了,知识面拓宽了,文学素养在慢慢提升。“国学小先生”课程在县精品课程评比中获一等奖。

  建校三年来,该校努力践行“阅读点亮人生”的阅读理念,成功创建温州市书香校园。“国学小课堂”定期在文成县妇联公众号转载推出。五年(2)被评为温州市爱阅读“榜样教室”。林冰洁老师被评为文成县爱阅读推广人物,郑晓霞老师获得温州市首届“爱阅读人物”提名奖。“书山路漫漫”,我们将在反思中前行,做好学生阅读路上的“点灯人”,撒一路书香,伴一路成长。

编辑:夏晓强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