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共富路上看变化:南阳村的“梅”好阳关道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健 林培科 陈轩 胡琳琳)近段时间,珊溪镇南阳村的杨梅陆续成熟上市,前来采摘、收购杨梅的顾客络绎不绝,让这座小村庄一改往昔的平静,变得热闹非凡。

  走进珊溪镇南阳村,远远望去,漫山遍野的杨梅长势喜人,凑近细看,一个个成熟的“黑炭”杨梅挂满树梢,甚是诱人。在果农刘化伟眼中,这些杨梅不仅仅是美味水果,更是他和村民们的增收致富“金果”。

  文成县珊南杨梅合作社负责人刘化伟说:“今年杨梅的收成在四五十万元左右,每斤的价格在十五六块钱。现在采摘的工人有三十来个,山上的杨梅已经不够卖了。”

  刘化伟是当地的杨梅种植大户,也是南阳村最早一批种植杨梅的果农,种植杨梅已经有20多年了。当年从外地经商回来,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买了些杨梅树种在了自家地里,因不熟悉种植技术,一开始也走了不少弯路。为了能提高杨梅的质量与产量,让杨梅能卖出好价钱,刘化伟和村民们想尽办法,并特地去福建学习相关种植技术。

  从最初几棵杨梅树的“小打小闹”到如今250余亩杨梅林的大模大样,从当初单打独斗到现在成立杨梅种植专业合作社,刘化伟坦言,杨梅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在南阳村,像刘化伟这样通过杨梅种植发家致富的人不在少数。现如今,南阳村共有杨梅种植户900多户,种植面积2000余亩。

  凭着优良的品质,每到杨梅采摘季节,大量客商慕名而来。在南阳村里的交易市场,果农们一大早将刚从杨梅林里采摘的杨梅进行售卖,收购商们也忙个不停,一边称重一边将果农送来的杨梅倒进水果框内,准备装车销往外地。

  宁波客商林厚富说:“从2011年开始,我就在这里收购杨梅了,因为这里杨梅口感很好。”

  林厚富告诉记者,南阳村的杨梅卖相好品质佳,非常受顾客喜欢,每次过来他都会收购上千斤。

  杨梅交易的火爆,也为当地的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种植、采摘、挑选、装运……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工,村里的种植户就近招工,让附近农闲在家的村民也多一份收入。

  “半天200块,一天是300块,就是将杨梅大小两种品质挑选出来。”当地村民纷纷表示,工作不复杂,但对于农闲在家的他们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据悉,南阳村杨梅的采摘季可从六月初持续到六月底,有黑炭、东魁等多个品种,通过加强杨梅优质生产、拓展销售渠道、延长杨梅产业链等方式,全村杨梅产业总收入近一千万元,有效带动了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南阳村书记陈碎英表示,目前该村以杨梅为主要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杨梅。种值大户人一年有五六十万元收入,小规模种植的散户也有几千元收入。

编辑:刘超超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