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生活时尚  -> 正文生活时尚

防台防汛小课堂:台风防御常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一、台风来临前

  1、提前做好防灾准备,转移需要保护的重要物资物品,抢收成熟的农作物;储备必需的净水、药品以及有关生活必需品等。

  2、要及时收回屋外可能被吹飞的任何物品,以免高空坠物伤人;棚架、招牌、广告等悬空、高空设施要进行加固或拆除。

  二、台风来临时

  3、不要在危险区域活动或停留,风险区域的群众要提前转移安置到避灾场所。

  4、停止各类露天的室外集体活动;停止各类高空、户外的危险作业。

  三、台风影响期间

  5、不得随意外出、要远离迎风的门窗和靠山的房间。

  6、不要随意在山区道路驱车行驶,避免道路边坡塌方滑坡发生意外。

  7、不要涉足危险和未知的区域,发生危险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求救。

  四、台风过后

  8、不要接近地质灾害点,以防二次塌方或滑坡造成损失或伤亡。

  9、台风警报解除后,灾区撤离安置人员不要急于回家查看受灾情况。

  10、不要乱接断落电线无论是家里的电线掉落,还是路上看到被风刮落的电线。

  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常识

  一、哪些人类活动会加剧山洪灾害?

  1、毁林开荒,乱采滥挖,造成水土大量流失,当山洪发生时加快了山地汇流时间,洪峰流量增大,破坏力加大。

  2、弃土弃渣挤占河道,河道淤积严重,行洪不畅,灾情加重。

  3、城镇的发展,设施建设占用河道,减少行洪断面,加剧山洪灾害。

  二、哪些人群(地方)容易受到山洪灾害的威胁?

  1、在病险水库、山塘下游,山坳谷口区域居住的群众;

  2、宅基地选择在溪河两边位置较低处、双河口交叉处以及河道拐弯凸岸、桥梁两头等地方的,易受到山洪的威胁。

  3、在山洪暴发期间,过河、过桥、过渡的人群。

  三、怎样御防山洪灾害?

  1、当发生突发性大暴雨时,要抓紧离开河滩、沟谷,不要停留以防洪水暴涨;

  2、暴雨天气,不要随意过河,以防上游山洪暴发。

  3、台风、暴雨期间,要留心河水变化,一旦情况危险,及时向邻里报警,先将人员转移至安全处。

  四、遭遇山洪时如何迅速脱险?

  居住在山洪易发区或冲沟、峡谷、溪岸的居民,每遇连降大暴雨时,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晚上,如有异常,应立即组织人员迅速撤离。切不可心存侥幸或救捞财物而耽误避灾难时机,造成不应有的人员伤亡。

  地质灾害防御常识

  一、哪些人类活动会加剧地质灾害发生?

  1、修建山区公路:在山区农村修建公路都要开山架桥,特别是通村道路,无设计、无边坡防护,山体开挖后原有的稳定性被破坏,一旦有暴雨很容易发生滑坡或塌方。

  2、依山建房:在山区农村农民建房宅基地选择离不开山坡丘地,必须经过切坡平整开发利用,如果没有采取挡墙防护和修建排水沟等措施,就容易成为地质灾害风险点。

  3、开山造地:造地项目都要砍伐原有林木,容易诱发地质灾害。

  4、随意弃土:工程建设在坡地上大量堆填土石、弃渣等。

  二、地质灾害种类

  1、崩塌:指陡坡上的岩土体,在重力的作用下,突然脱离母体向下倾倒、翻滚,堆积在坡脚(或沟谷)的地质现象。

  2.滑坡:指斜坡上的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软弱带,整体地或分散地向下滑动的地质现象。

  3,泥石流:山区特有的一种自然地质现象,是山区沟谷中,由强降水激发的含有大量泥水石块的特殊洪流。

  三、泥石流的发生有什么前兆

  1、暴雨或连续降雨时,要提高警惕河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夹有较多柴草、树木。

  2、沟谷深处变昏暗并伴有巨大轰鸣声或轻微振动感。

  四、地质灾害防御注意事项

  1、选择宅基地要尽量避开坡脚、临崖、沟口地带。

  2、需要切坡建房的要进行地质灾害评估,并修建防护档墙、排水沟。

  3、暴雨天气,地质灾害隐患点或高风险区范围内人员要做好转移准备,一旦持续暴雨要立即转移安置到避灾场所。

  4、当发生突发性大暴雨时,处于高边坡坡脚、临崖、沟口等地带群众要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带。

  5、台风、暴雨期间,不要随意在山区道路上行车,已经行驶在山区道路上的车辆要尽快驶离危险地带。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夏晓强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