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如烟往事  -> 正文如烟往事

昨日铁道兵 今朝领头雁

徐世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在文成著名风景区龙麒源邻村——南田镇驮湖村,竟有谁拉出二胡悦耳的旋律?

  嗬,原是前村党支部书记翁任利。

  七月廿日下午一时,我俩的谈话,就从他的“拿手好戏”开始。

  原来,《山西道琴》这一曲,是从东北大兴安岭铁道兵战友那儿学来的。

  1956年6月1日,翁任利出生在文成县原南田区驮湖行政村外驮湖自然村。他九岁时,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由祖母拉扯长大。20岁时,南田中学高中毕业的他,铁下心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结果如愿以偿。1975年1月,分配在某部队13团16连服役。开始两年,驻在离内蒙古不远的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羊圈子村开发北大荒的万亩黑土地。“在那儿,真够艰苦,冬天常在零下30多度,全身裹得严严实实的,只露出一对鼻孔与双眼,眉毛结霜,白茸茸,个个像是九十岁的老头儿。吃的呢,是高粱米与玉米饭,一个星期仅吃一餐大米饭,虽是自种大片稻田,大家还是舍不得吃,省下大米支援工作在第一线的全国官兵。配的是自种的大白菜、茄子与土豆。经过一段时间锻炼,我们也习惯了。”他微笑着说。

  也许是儿童节出生的缘分,天生有颗童心,是个乐天派。他继续对我讲,当时伙食费一天只有三角九分,五年中,部队士兵的津贴,逐年分别是每月6、7、8、10、15元。1975年5月,为了开发北大荒,他们日夜与黑土地奋战。秋天,看到部队个个粮囤满登登的,真有说不出的高兴。休息时,他常拉《智取威虎山》《红灯记》《天津快板》《山西道琴》,乐得大家忘记了疲劳。

  “1975年6月,我们转小兴安岭造京哈线铁路。”他接着快乐地说下去,“我们的任务是抬枕木,两个士兵抬一根三百多斤硬邦邦的枕木,后来是抬更沉的水泥枕木。双肩肿得像馒头,我们还是咬着牙坚持下去。看到桦木皮制的大幅标语牌:‘向林海进军!’‘向大自然开战!’我们浑身是劲。夜里,学习国防部表彰的铁道兵硬骨头战士张春玉的优秀事迹。1965年6月30日凌晨,在塌方中为抢救战友被巨石的边缘压成重伤,而后牺牲的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的无产阶级硬骨头战士的高贵品德,他给我们力量。累了的时候,大家就口念劳动号子,脚一步一步挪着。如果广播通知有风雪,我们就连续干到半夜。否则,明天就要重新挖,白白浪费劳力。如果有人问,当铁道兵苦不苦?我们就乐观地回答:‘铁道兵三件宝:铁橇、镐头、破棉袄!’”

  翁任利于197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获连四次嘉奖,营一次嘉奖。立三等功一次,当上了副班长。四十三个月过去了,但他十分眷恋铁道兵的艰苦岁月。我喜欢音乐,冒昧地请他再一次拉一拉二胡。他麻利地抓过琴把,熟稔地拉开琴弓,习惯性地试校琴轴,便边拉边唱《我参加了解放军》:

  我参加了解放军,穿上了绿军装。走进红色学校,扛上革命枪……

  1979年4月,他退伍回乡。尽管生活道路曲折,仍然以顽强的毅力,闯过一关又一关。曾去福建做木头,后在武汉开照相馆。武汉籍的姑娘张凤军,看到翁任利性格忠实、勤奋,意志顽强、敢于创业,便爱上了他。后来,他又在吉林养蜂,在湖北做饼,又回瑞安做鞋。在偏僻的老家种田时,村里党员两次选他为党支部书记。至2015年,一共25载。妻子与子女都热心支持。“从来经国者,宁不念渔樵。”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他时时刻刻把心挂在全村118户572人的身上。

  20多年来他起草报告54个,为村庄建设申请资金,并积极带头筹款。期间,造通了从梧溪至从头6.8公里两米宽的机耕路;从从头至上金田竂造了3.8公里公路;给四个自然村装上了自来水。几年来,还修筑了50多条水渠。同时,还完成了美丽乡村与龙麒源景区的配套设施。在这过程中,他求三姑拜四嫂,凭着两条铁腿、三寸不烂之舌,做了30多户村民的思想工作,处理了多项山林、土地的纠纷,使工程能够顺利上马。他也被县、镇政府多次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2003年1月,选为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06年12月,选为县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

  翁任利就是这样一个很有故事的人物。诗人翁仞袍赞道:

早岁从军京哈线,

为民为国献青春。

回乡创业领头雁,

改造穷村第一人。

(后排右二为翁任利)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夏晓强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