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珊溪镇  -> 正文珊溪镇

珊溪镇:以“美丽河湖+”为共同富裕护航添色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苗苗)  飞云江畔,群山连绵,草木掩翠,别是乾坤。走近珊溪水库,江水澄澈,微波荡漾,徐徐清风吹来,将“大水缸”里的悠悠往事娓娓道来……从源头到龙头,节水治水,绽放生态文明之花;从农村到城区,水文化护航共同富裕之路。近年来,珊溪镇融合“美丽河湖+善水文化+乡村振兴+水旅融合”理念,实现生态美、生产兴、生活富“三生融合”的循环发展模式,努力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贡献水文化力量。

  精准治水,谱写“水经注”

  近日,珊溪镇的“民间河长”王秋红,又组织云江姐妹志愿服务团,来到飞云江两岸河道巡查。自从当上“民间河长”,周巡三趟,对她来说成了家常便饭,弯腰拾垃圾,日行上万步,她也无怨无悔。

  为全面做好河道“管、治、保”工作,珊溪镇持续落实“两级河长制”责任体系,41名河长巡河率达100%。同时,珊溪镇充分发挥社会管理力量,推广完善“行政河长+民间河长”互补网格,广泛动员“护河志愿者”,调动全民开展河湖管护的积极性与参与度。

  “我们都很乐意在河边散散步捡捡垃圾,举手之劳而已,水好了,我们珊溪的风景就好了”云江姐妹志愿者王冬青说道。

  近年来,珊溪镇高度重视,将飞云江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摆在了压倒性位置,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开展飞云江全域生态保护和开发工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如建设飞云江治理坦歧段工程,在飞云江两侧建起云江游步道等。

  高水平巩固“五水共治”成果,推动“美丽河湖”向“幸福河”迈进。2020年,果香湖韵美乡村振兴示范带获评省级美丽乡村风景线,成为珊溪镇“金名片”,不断释放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2022年,珊溪镇获评温州市水美乡镇称号。

  未来,珊溪镇将持续从水景观、水文化、水内涵上进行全面提升,持续推进水域安全达标、河道干净整洁、巡查管护到位、人水和谐宜居,在飞云江二期改造提升工程的基础上整治优化环江绿道,开创飞云江流域保护管理新局面,把“美丽河湖”打造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绿色发展,培育“水产品”

  好山好水孕育优质生态产品,依托水资源独有优势,珊溪镇一直努力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珊溪镇是文成县最大的杨梅种植乡镇,经过多年来不断的探索努力,杨梅产业已成为全镇农业经济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更是果农的重要生活保障。

  近年来,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要求,珊溪镇打造“杨梅红”党建联盟,创新推出“联盟十法”,推行“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为梅农提供“1+1”优质服务,建成年产值7000多万元的珊溪生态杨梅绿色发展园和杨梅出口示范化基地,镇村联动打造推广“梅姗姗”杨梅品牌,开设珊水果香·乡村振兴体验店,多次组织开展“杨梅节”、农博会、农展会等活动,创新直播带货、无人机运输等销售方式,不断打响杨梅产业IP,杨梅售价达50元/斤,带动1200多户农户年增收42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1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1万元,足足翻了一番,“小杨梅”成功转化为“大田园”“大经济”。

  “珊溪水库周边有杨梅几千亩,年产值几千万元,销往温州、杭州、福建等地,甚至在海外都有一定的名气”“杨梅红”党建联盟工作人员章碎新说道“去年,我们还创成了省级农业强镇”。

  说起珊溪镇的美味,远近闻名的除了杨梅之外,那便是包头鱼了。

  依托珊溪水库“湖湾众多”“周边生态卓越”“水域普遍较深且水温较低”等突出特点,2019年,珊溪水库全水域3533公顷600吨包头鱼一次性顺利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2020年顺利通过复评,成为了温州地区最大的“有机鱼”生产基地,孕育出了独有的“深冷水”野生放养包头鱼——珊溪水库包头鱼。截至目前,珊溪镇共举办包头鱼文化节2次。与此同时,水保公司将部分渔业收益用于扶持库周村建设,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增收。

  未来,珊溪镇将不断践行“两山”理念,培育杨梅深加工企业,提升珍谷酒业项目,开发杨梅干、杨梅汁、杨梅醋饮等多系列产品,健全杨梅产业链。并加快推进百香果、蓝莓等特色农产品产业绿色发展,推广传播“峃”牌珊溪水库有机鱼、积极创建和打造珊溪特色产业品牌,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水旅融合,释放“水经济”

  飞云江畔,刘英纪念馆和红色坦歧隔江相望,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两岸的街道变成了皓光闪耀的银河。

  珊溪水库哺育了一方温州人,她告诉我们,水是文明之源,更是文化之源。

  近年来,珊溪镇致力于探索水旅产业融合,打造珊溪水库网红打卡点,深挖“瑞泰边第一个党小组”、“闽浙边临时省委会址”、浙南星火燎原地等资源,创建提升“红色坦歧·星火1935”、刘英纪念馆、街头村孝文化馆等特色文化旅游阵地,做足文化旅游文章,努力闯出水旅融合助力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我们坦歧村原来就是一个普通到再普通不过的村子,因为地处珊溪水库边上,发展一直受到限制,后来,我们举全村之力挖特色、谋发展,没想到竟然成功创成了旅游基地,还获评了省3A级景区村”坦歧村党总支书记蔡友悦说道。

  目前,珊溪镇共推出参观一次纪念馆、品尝一次包头鱼、听一堂党课等“十个一”活动,引进特色手工作坊、非遗文化体验店、逐季·翁山精品民宿,开建总投资15亿元的珊湖岛养生度假中心、总投资1.8亿元的云澜观邸,高标准打造水旅融合示范区,建成3000多平方米的滩头美食一条街,音乐喷泉落地亮相,五年来,辐射带动坦歧村等周边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翻了5翻。

  截至目前,珊溪镇成功创成省级文化强镇,省3A级旅游景区镇。刘英纪念馆、红色坦歧等基地先后荣获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不断打响水旅融合招牌。

  未来,珊溪镇将不断抢抓高速通车机遇,谋划坦歧二期工程,打造研学基地、红军旅社等子项目,健全水旅业态植入,真正让农村成为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陈方东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