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共富路上看变化 | 文成: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实现教育共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徐露露 陈轩)教育,既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共同富裕的动力引擎。近年来,文成聚焦人才引育,为各梯度教师成长铺路,城乡教师双向流动、优质教育资源不断下沉,激发了山区学校内生活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在文成县实验小学的名师工作室里,导师汪洁飞与学员们正在进行教研活动。学员一一上台展示了精心准备的试课,汪洁飞老师就教学目标的精确定位,教学内容的适切选择,教学过程的充分施展等分别进行点评。

  “我们参加汪老师工作室以来受益匪浅,在教师专业方面,汪老师用她夯实的教学功底,带我们一起探索教学任务,还会切身说法的方式,让我们理解了教学的多维度。”文成县实验小学教师邓璐璐说道。

 

(汪洁飞(中)与学员一起探索教学任务)

  据了解,汪洁飞来自温州市区,曾任教于温州市籀园小学、温州滨海学校。迎着党中央教育均衡发展和共同富裕的春风,这名浙江省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选择了山区教育,在文成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播种耕耘。

  汪洁飞介绍,她主要是通过示范引领来助力年轻教师的成长,通过理论研究、课堂研磨、课题研究,还有搭建平台,私人定制等三研二式的方式,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也为双减助力,为孩子们的生命奠基。她也将继续致力于“情趣语文”研究,通过名师工作室,将教研活动进行常态化开展,不断提高年轻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

  目前,文成已与25个市名师工作室共建人才培养体系,每年安排20余名新入职教师留县城学校或县外名校跟岗锻炼,促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与此同时,文成还不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下沉,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在文成县仰山小学的互联网+教室里,优美的旋律阵阵传来,远在100公里外的温州市鹿城区马鞍池小学音乐老师正通过远程视频带领孩子们用乐器演奏。

  “我们跟着老师做了很多小互动,还接触到了木质乐器、皮质乐器、铁质乐器。”学生程沁雅说道。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记忆中,2年前这所建在山坳里的小学还是另一番模样,不仅基础设施不完善,师资力量也十分匮乏,更没有专职的美术和音乐老师。为了解决山区学校美育教师结构性缺编的问题,去年10月,温州市教育局启动乡村美育“空中飞课”计划,仰山小学与温州市马鞍池小学结对,成为首批试点学校,每学期送来120节空中飞课。

  “我们的学生可以学到更专业的音乐知识,而我们的老师也可以学习到更先进的教授音乐课堂的方式。”仰山小学音乐助教黄雪萍说道。

  仰山小学校长黄安乐表示,空中飞课将城里高品质的音乐课堂送到村里的学校,让村里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城里孩子这种高品质的美育教育。

  近年来,文成加快实现基础教育均衡,不断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已在9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全面铺开“空中飞课”。

  文成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国栋介绍,接下来,将充分利用好空中飞课的“互联网+”模式来让文成山区的孩子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也把名师工作室做大做强,以此来带动我们文成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促进文成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来实现教育共富。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