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其他  -> 正文其他

“伯温烧饼”的前世今生—— 县政协“请你来协商”聚焦“伯温烧饼”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伯温烧饼”的前世今生——

  县政协“请你来协商”聚焦“伯温烧饼”产业发展

  9月9日上午,县政协在南田镇开展了一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共谋文成“伯温烧饼”产业化发展之路。本次协商活动以《政情民意中间站》节目形式录制,由温州市政协办公室、文成县政协办公室主办,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文成融媒体中心承办。

  本期嘉宾

  雷旭燕文成县政协副主席

  胡海湖文成县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综合执法队队长

  郑光雨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市小吃协会会长

  胡雄兵文成县政协常委、文成县旅游联合会伯温烧饼分会会长

  文成作为刘基故里,“伯温”元素无处不在。近些年,文成深挖文化内涵,在传承中创新,打造出了“刘基贡茶”“伯温家酒”“伯温家宴”等特色产品。如今,文成再次将目光聚焦到了当地的小吃——烧饼上,推出“伯温烧饼”,期盼以小烧饼带动大产业,带动全县域发展,探索共同富裕的新路径。那这条路究竟怎么走?如何走得有特色?

  伯温烧饼的历史典故

  相传在公元1368年某一日早上,明太祖在内殿里吃烧饼,只咬了一口,便听到刘基觐见。太祖心想测试一下刘基,于是便用碗盖着只咬了一口的烧饼,再召刘基入殿觐见。刘基入殿后,太祖便问道:“先生心明数理,可知碗中是何物件?”

  刘基看到太祖嘴角沾着一粒芝麻,细细思索了一下,回答道:“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龙咬一缺。”随后继续说道:“依臣所见碗中为一烧饼是也。”明太祖也不得不为之赞叹。明太祖眼见他拥有奇门之术,于是便继续向刘基请教明朝以后的国运,刘基随后开口说出对后世的预言。鉴于此预言由一个烧饼而起,故后世称之为《烧饼歌》。

  县政协为什么要举办这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关注“伯温烧饼”的产业发展?

  雷旭燕: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党政交题,今年县委、县政府将“伯温烧饼”作为百姓增收、致富创业的大众产业来培育,需要政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烧饼产业化建言献策。二是委员关注,借助“请你来协商”平台,让委员各抒己见、发表观点,形成共识,齐心协力来共促“伯温烧饼”产业化发展。三是借力推广,希望借助《政情民意中间站》栏目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知道“伯温烧饼”。

  文成为什么要发展“伯温烧饼”产业?

  胡海湖:“伯温烧饼”不仅是文成本地的特地方特色美食,更是刘伯温文化的深入传承和挖掘拓展的一种呈现形式,因此做“伯温烧饼”不但能够实现文化和旅游更加深度地融合,也能够推进刘伯温文化深化传承,更能够推进“伯温烧饼”产业化之后,在促进人民群众去参与发展的过程共享发展的成果。

  文成“伯温烧饼”有什么独特性和优势?

  郑光雨:有三个优势,第一个是产品端,可以当早餐,可以当下午茶,也可以做夜宵,还可以当主食。第二个是平台端,可以利用小空间门店、旗舰店、民宿等。第三个是文化端,文成的人文山水,又有刘基的文化IP,“伯温烧饼”未来发展空间极大。

  文成如何发展好“伯温烧饼”产业?

  委员观点

  胡雄斌:首先是品牌的建立,要通过各种手段宣传,把品牌认知度建立起来;二是要培养相关的人才,要形成人人竞争、百花齐放的效果;最后是建立生产基地,包括原材料的种植、制作的标准等。

  张嘉丽:通过一些细节,将刘伯温文化及烧饼的相关典故介绍出来,比如做一些文化类的小册子,小物件的礼品,在烧饼的包装盒和袋子上印上相关的文字等,更好地推广刘伯温文化,推广方成旅游,提高文成对外宣传的力度与美誉度。

  茶芳《烧饼歌》是刘基文化的核心,我认为要做大做强伯温烧饼产业,首先要挖掘故事、展现故事。

  林 峰希望政府能牵头组织定期为烧饼的制作者在制作、销售等方面进行经常性、规范化的培训,鼓励更多的普通百姓加入生产、销售伯温烧饼的行列。

  乡镇、部门回应

  南田镇党委副书记雷绍飞:南田作为刘伯温故里,有蕴含刘伯温文化内涵的场所和景点,可以讲好刘伯温故事,为“伯温烧饼”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南田作为农业大镇,在高山蔬菜、生态猪肉的品质等方面有优势,可以为“伯温烧饼”原材料供应提供产业支撑;南田镇民宿产业发展相对比较成熟的,可以利用民宿集群效应为“伯温烧饼”宣传推广提供有力支撑。

  县文广旅体局姚瑞琼:我们于今年3月启动伯温烧饼打造,最终要实现这个三个目标,第一是文成文旅融合的展示窗口,第二是三产融合的一个有效链接,第三是带动共同富裕的典案案例。今年我们严格按照一个烧饼、一个文化故事、一套品牌标识、一个产业发展规划、一个指挥体系、一揽子政策、一个主题村落、一套经营模式等“八个一”内容去推进,全面发展伯温烧饼产业。

  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作为农业农村部门,目前主要是做两项工作来助推“伯温烧饼”产业化发展:第一个是解决烧饼原材料供应问题,积极引导蔬菜种植大户适度扩大冬闲田芥菜种植规模,为制作“伯温烧饼”所需的优质原材料菜心、梅干菜等做储备;第二个是积极协调我县预制菜生产企业,探索烧饼产业化生产模式。

  县市监局标准计评科王云婷:加强对伯温烧饼生产过程的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伯温烧饼作为文成的特色食品,我们也会扶持相关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夏晓强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