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其他  -> 正文其他

李乐乐:用爱倾心浇灌迟开的花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李乐乐,县政协第九届、第十届委员、文成县启智实验学校副校长。

  文成县启智实验学校,是文成县唯一一所面向全县招收智力残疾儿童少年的九年制特殊教育学校,创办于2010年。李乐乐委员从学校创办开始就来到了这所学校,12年间,她用爱心与这群特殊的孩子对话,用微笑走进他们的心田;她努力钻研教材,潜心摸索适合特殊孩子的教学模式。

  李乐乐委员说:“这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是被上帝啃了一口的苹果,比普通孩子更需要关爱和照顾。普通教育培养的是明天的希望、祖国的花朵,我深信特殊教育同样也能擎起一片蓝天,一弯残月。”

  因此,李乐乐委员对这群孩子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针对智障儿童程度参差不齐的状况,李乐乐委员在课堂中积极探索“分层教学”模式,因材施教。每一堂课,她都会用足够的爱心、耐心和坚定的信心去对待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在她看来,自己每多付出一分,孩子们便能多收获一分。

  智障孩子在生活、学习等方面都不如正常的孩子,还经常有情绪反常、情感脆弱等特点,李乐乐委员时刻注重和他们的思想教育沟通,使孩子们也能感受到自信、看到希望、享受童年的快乐。

  “不放弃一个特殊孩子,在他们步履蹒跚时,扶着他们走过崎岖,看到人生美好的风景,这样的我觉得自己也会有成就感。”这是李乐乐委员坚持的信念。

  12年来,她把自己宝贵的青春奉献在特殊孩子的教育上,以爱心、耐心、责任心走进孩子心灵,努力付出,让特殊孩子的梦想照进现实。多年来,她也收获了文成县骨干教师、文成县优秀教师,文成县首届育才奖、文成好人、“最美文成人”——第七届文成县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李乐乐委员一直心系特殊教育,在今年的提案中,她就目前特殊教育基础设施薄弱、残疾学生入学难与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优化特殊教育布局。以乡镇为单位,逐一核实3-18周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数据,测算特殊教育总体需求,合理规划特殊教育学位数与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人数的比例,更好地满足3-18周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获得优质特殊教育服务的需要;

  二是完善融合教育工作模式。出台加强融合教育指导性政策,完善资源教室布局,建立健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工作长效机制,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应随尽随;健全融合教育指导体系,增强融合教育专业指导力量;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卫星班”办学模式研究,健全特殊教育专业指导力量进入普通学校的工作机制。

  李乐乐委员:“特殊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上,要给予特殊儿童更多的宽容和关爱。”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夏晓强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