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共富路上看变化|助力产业升级 桂山发展数字化育苗工厂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陈秀秀 郑国统)番茄好不好,育苗很重要。在龙港种了二十几年番茄的种植户朱直升最害怕的是碰到连作障碍,一旦碰到连作障碍,番茄难种,严重的时候会绝收。为了解决连作障碍的问题,三年前他将育苗棚落户在了桂山乡,如今投入使用的数字化育苗工厂更好地帮他解决了育苗难的问题。

  近日,记者来到桂山乡数字化育苗工厂,400平方米的四方盒建筑看着不起眼,走进工厂,映入眼帘的是红蓝LED植物照明灯和雾蒙蒙的水汽,嫁接好的番茄苗长势喜人,整个空间科技感十足。

  据朱直升介绍,三年前他开始自己育苗,因番茄喜温喜光,高海拔的桂山乡吸引了他。虽然桂山自然条件好,但两年的育苗经验下来,他发现在高温高湿等气候异常情况下,容易造成番茄种苗在嫁接愈合阶段伤口愈合不好,出现大面积减产。

  “高山湿度特别大,头几年苗愈合存活率不太高。”朱直升说,两年摸索下来,觉得高湿的问题一定要想办法去解决。

  为了让番茄种苗在嫁接愈合时有良好的环境,在桂山乡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朱直升今年特地建设了400平方米的植物工厂。工厂采用室内垂直农业最前沿技术,多层全人工光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育苗系统,配套精准灌溉系统及智能环控系统,可实现周年连续生产,育苗时间缩短1/3-1/2,单批次可以生产约28万株种苗,全年产量是传统农业的4-5倍,大幅度提高种苗的产量与产值。

  据设计方四维生态科技(杭州)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植物工厂的特色就是可以实现全防控,包括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等各项防控条件,可实现全自动控制水肥一体化,比普通的大棚育苗周期更短,可提前15天。从整个控制环境来讲,能够改变靠天吃饭的情况,更好地保证育苗质量和数量。

  朱直升说:“今年上半年开工把这个植物工厂建起来,8月份就开始第一期投入使用了,存活率都达到95%以上,基本上是我所希望的都完成了。”

  桂山育苗产业的发展,最直接的受益人是当地的农民,他们可以直接在家门口就业,在大棚里从事挑拣、打理种苗等工作,每月增加三千多元的收入。

  近年来,桂山乡以农业“双强”为切入点,创新数智植物工厂模式,通过建设未来植物工厂、建强智能管控平台、配强科研创新平台,探索“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数字经济”未来农业发展新路径。截至目前,已实现年培育蔬菜种苗逾1500万株,产值达1000多万元。

  桂山乡副乡长林烨表示:“桂山高山蔬菜植物工厂是全省第一家正式投产的植物工厂,带动育苗产业走向了规范化、规模化、智能化和自动化。通过农业科技的创新,也带动了农民的增收致富,加速了农业人才的回流,推动了乡村振兴,对山区26县高山地区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