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桂山乡  -> 正文桂山乡

桂山乡心理辅导进课堂:凝聚关爱之力 “心”系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项旭旸  赵礼锋)  “emo(网络用语,指忧郁)将是我的一部分,以后欢迎emo的到来。”小包自信地说。这是10月28日文成县桂山乡小学儿童心理疏导课上的一幕。课堂上,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通过手中的绘画作品交流彼此的内心,并在心理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心理互动和情绪疏导。

  对山区的学生来说,这是一堂特殊的心理辅导课。上课的老师是桂山乡关工委与瑞安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通过“山海协作”机制从瑞安市引进的资深心理辅导老师。桂山乡是文成县最偏远的山区小乡,在乡校就读的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其成长中的心理健康问题容易被忽略。今年以来,桂山乡聚焦“一老一幼”群体,扎实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高度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推出了心理辅导课进校园、云端聚情亲情连线、心理副校长、“一杯奶”等一系列项目,全方位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心理老师围绕留守儿童不自信、负面情绪累积等现象,通过美术欣赏、绘画治疗、分组咨询等互动游戏方式,引导他们在生活中树立自信,提高专注力,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以专注高效的状态面对学习生活。活动中,孩子们兴致高涨,表现得非常积极,表示今后一定会自信面对、努力克服遇到的各种困难,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课后,乡关工委和瑞安网联会的爱心志愿者还为孩子们发放了爱心文具、积木、图书等慰问品,并对桂山乡校的全体教师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山区儿童因与父母的长期分离,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负面情绪容易被忽略,加之山区缺乏相应的心理教育、医疗资源,不能及时疏导化解,容易形成心理问题,不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桂山乡相关负责人员说,希望通过乡党委、政府的努力,将城区先进的心理健康相关资源有效引入山区,及时发现和应对留守儿童各类心理问题,让孩子们以更好的状态面对学习与生活,健康成长。

  下一步,桂山乡将针对留守儿童现实需要,进一步统筹整合力量,扎实开展生活照料、课业辅导、帮扶救助、法律援助、文体娱乐、“微心愿”认领等服务,全力为桂山儿童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陈方东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