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铜铃山镇  -> 正文铜铃山镇

铜铃山石门村稻虾共养共富初尝甜头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淑君)铜铃山镇石门村稻虾共养共富工坊,以“三聚三促三共”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今年以来,该村稻虾共养共富工坊带动48名农民,人年均增收5000元;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12万元,带动合作社生产经营,实现销售收入98.3万元。

  聚“三闲”促农民增收,搭建村社共建平台。一方面,石门村摸清村里闲暇人员、闲散时间、闲置资产等底数,通过上门走访,咨询本人意愿,达成就业、再就业或兼职意愿48人。另一方面,石门村同文成县浙农农业专业合作社组织联建,沟通洽谈共富工坊合作模式,选址、发展蹈虾共养等事宜,并安排技能培训,熟悉龙虾养殖技巧。目前,已开展龙虾养殖相关培训3场,带动农户增收1-5万元。

  聚“三农”促集体增富,锚定稻渔共养产业。通过盘活农村宅基地、农田流转、农民集资入股等形式,发展石门村稻虾共养产业。利用宅基地复垦契机,盘活闲置农田、复垦农田55.24亩均用于种植中浙优8号稻种。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共商稻虾共养计划,同意在75亩村集体土地的基础上,流转农户27亩农田土地,按照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租赁,共计102亩农田作为稻虾共养试点基地。通过“村集体土地入股+人才技术入股+村民集资”的形式,集资60余万元作为项目的启动资金,购买3台供氧机等相关基础设施。自投产以来,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参与企业经营和分红,年分红达12万元左右。

  聚“三资”促企业增效,拓宽市场共销渠道。联合政府、企业、电商等资源,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响“铜画森铃”品牌特色。通过政府部门邀请市台办、乡贤招引东池控股集团等,实地走访,协助推广高山稻、虾绿色养殖,生态环保的优良品质,洽谈银泰百货销售柜位;线上淘宝、小红书、东池便当等网店、公众号助力营销。今年以来,石门村稻虾共养共富工坊在石门村和浙农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强强合作下,基地亩均生产小龙虾苗110斤以上,优质稻谷500斤以上,结合稻花鱼、泥鳅、田螺等其他周边产品,带动经济收益98.3万元。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