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文成郑明誉入选2021年度全省民族乡村共同富裕领军人物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近日,省民宗委公布了2021年度全省民族乡村共同富裕领军人物35人,我县郑明誉成功入选。

  郑明誉,无党派人士、文成县网联会副会长、浙江花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2021年浙江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曾在异国他乡工作多年,心中始终想要回到家乡为家乡的亲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2017年,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决定回到家乡文成当一名农创客,和当地农户一起在这片金色的大地上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故事。

  海外游子落地生根

  2017年,多年从事花茶经营的郑明誉发现,从外地采购金丝皇菊成本很高,而且品质参差不齐。“家乡文成有非常好的种植条件。我非常珍惜这片土地,也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家乡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于是选择在家乡种植。”因此,郑明誉筹资500万元成立浙江花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安徽和江西引进种苗,在西坑畲族镇让川民族村试种了130亩,当年经济效益相当不错,亩产达到3万元。

  听闻种植金丝皇菊经济价值高,农户们也纷纷加入到种植金丝皇菊的队伍中来。目前已经发展到了65户,种植面积达15余公顷。

  郑明誉的公司先后被评为文成县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年还被评为温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和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716万元。公司注重科技创新,先后实施科技项目3项,获专利授权3项。还成立了文成县食用花卉研究所,是文成县首个从事食用花卉研究的机构。

  郑明誉的理想和抱负在家乡肥沃土地的滋养下,长出了“致富花”。

  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村里的闲置劳动力、老弱妇儒、以及低收入农户就业难,我就想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浙江花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后,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进行金丝皇菊种植,帮助村民致富增收。受益农户82户,带动低收入农户5人,每年给农户创造人均1500元的收益。同时,建设金丝皇菊加工厂,发展食用花茶加工工艺,招聘当地农民及临聘人员共200余人参加采花、加工、销售工作,有效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

  为了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效增收,他创新推出了“企业+高校+村民”的股份制农场模式。针对股份制农场模式,提出了“一次参与,二次分红”,实施“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合作方式,让农户利用自身种植土地入股参与公司销售分红,为农户增效增收。这也大大提高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保证了种植户持续稳定增收。2021年底,共有31个农民拿到首笔分红15万元。

  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金丝皇菊还给当地带来了其他惊喜。深秋的文成,百亩金丝皇菊竞相开放。路过让川民族村,一片片金黄色的花海映入眼帘。微风吹过,阵阵菊花的清香沁入心脾。村民穿梭在花丛中采摘皇菊,畅想着丰收的喜悦。

  事业建设矢志不渝

  郑明誉坚持实事求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坑蒙欺诈。他注意个人形象,以信取人、公众信誉度高。同时,他还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2020年被评为温州市农民技术技师,2021年被评为优秀乡土人才、文成县优秀乡土人才,曾获“最美文成人——第七届文成县道德模范”等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郑明誉还获得了浙江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的称号。他的创业事迹先后被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等宣传报道。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