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孝行200  -> 正文孝行200

“孝行200”走进大峃镇和巨屿镇

关爱今天的老人 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来源:

(慕容介先生和受助对象在一起)

  日前,家住温州市区的爱心人士慕容介(笔名)致电本刊民情热线:在《今日文成》上看到了《“孝行200”》专栏后,得知在文成的一些偏远山区里,部分贫困、残疾的老人仍挣扎在贫困线上,想来看看他们。
  
  9月23日上午,记者和慕容介来到大峃镇和巨屿镇的一些偏远山区,慕容介给当地的5位贫困老人每人送上200元慰问金。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和慕容介来到大峃镇小龙村村民郑贤康家中。现年78岁的郑贤康膝下无子女,妻子已经去世。他每天天还没亮就上山干活了。

  “以前,这里每家每户都有人。后来,许多村民外出打工,赚了钱就搬出去。现在,这里只有我一个人住着。”郑贤康告诉记者,他平时就靠上山种田与政府每月补给的100多元低保费维持生活。

  上午9时30分许,我们来到大峃镇小龙村吴龙自然村村民郑贤昌家中。

  现年71岁的郑贤昌说,他7岁那年,几名土匪到他家里抢走了几只羊,其父郑继林追赶上去,结果被那些人杀害了。因为没了父亲,家里一直很穷,也就没有娶亲。近几年,同村的村民都外出打工了,吴龙自然村只有他一个人独自居住着。“我家房子的椽和柱子都已经腐烂了,好几个地方开了天窗,下雨天在屋里还得撑着伞。要是能在小龙村的边上有一小间房子让我居住着,那该多好!”

  上午10时许,我们来到巨屿镇张坪村村民郭碎林家中。

  现年79岁的郭碎林告诉记者,他8岁丧父,15岁丧母,一直独身。多年来,他一直受哮喘病折磨,说话都十分困难,晚上难以入睡,每月的低保费只够买药。有时,他将山上的树木卖给村民,换点钱维持生活。“我身体不好,年纪也大了,邻居们看我可怜,就送点米和菜给我。如果没有他们帮忙,我怕是活不了了。”

  上午10时30分许,我们来到大峃镇小龙村吴山自然村村民潘方业老人家中。

  现年78岁的潘方业说:“我原是巨屿镇潘山村人,1963年到江苏当兵,1966年5月14日因病退伍。因为家里穷,就到吴山自然村当了上门女婿。6年前的一天,我的腿很疼,后来就行动不便了,现在,只能拄着拐杖走几步。老伴有糖尿病,可没钱吃药。两个孩子在外面打工,他们自己生活也困难,我们也不好意思开口向他们要钱。”

  中午11时许,我们来到大峃镇小龙村吴山自然村村民纪相鸿老人家中。

      现年78岁的纪相鸿说,一个星期前,老伴去山上放羊,不小心摔倒了,现在还住在医院里,医药费都是邻居们凑起来的。这里的山上经常有野猪出没,番薯、菜都被野猪啃了咬了,收成不好,连吃都成问题。
 

记者手记:

  走访了5位老人以后,慕容介表示,明年他还要来文成,再走走这里的山路,再看看这些老人,虽然个人的力量薄弱,但只要尽一份心,换取这些老人一个幸福的微笑就够了。
  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文成的山区里,还有部分贫困的老人在艰难地生活着,他们无福享受天伦之乐,无望得到美好家庭。他们砍柴、种田,只求一顿温饱。他们伛偻的身影,在刺眼的阳光下显得尤其的落寞。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个可爱的群体,他们时时关心着这些孤独的老人们,长途跋涉只为给他们送上祝福。也许这一点帮助无法改变这些贫困老人的现状,但至少让老人们感受到了这个社会的温暖,让他们暗淡的生活多了一丝色彩。
  如果你愿意加入我们的行列,请拨打本刊民情热线13968923337(623337)或留言报名;如果你身边有需要帮助的贫困、残疾老人,也请与我们联系。(详情见《孝行200慈善活动》专栏,网址:http://topic.66wc.com/xx200/

来源/作者:  山言 林晓敏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