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迎两会 晒成绩】民生篇:文成民生实事交卷 百姓幸福感满满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琪)这一年,文成周壤镇、铜铃山镇等地新建幼儿园相继投用,百姓“好入园、入好园”的期望得到有效回应;三大医疗救治中心、三大共享中心完善升级,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题;中蜂养殖折股量化项目扩面实施,带领农户走上“甜蜜”致富路;“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新增55个,为市民解锁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新方式......这一项项民生工程的推进,一张张民生大考答卷展现在全县百姓面前,让人倍感温暖。

  民生小事,事关千万家。站在时间的节点驻足回望,2022年,文成在这场民生实事推进硬仗上,以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吃住行、教医文、保增治”九大类民生需求,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向老百姓交了一份“有力度”、”有温度”的答卷。

  聚焦“扩中”“提低” 群众收入稳步增长

  “从前在家没啥收入,现在我们在这里学种苔藓,种的东西变小了,但收入涨了好多倍!”在西坑畲族镇藓然“共富工坊”,60余个“畲大嫂”正在学种景观苔藓。通过引导低收入农户种植苔藓、制作苔藓“微景观”,当地村民实现了“家家入工坊、户户是员工”。

西坑畲族镇藓然“共富工坊” 刘超凡/摄

  在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培训会上,中蜂养殖户们正在学习如何在“共富帮”应用上申报“折股量化养殖大户”。完成线上申报后,养殖户可通过折股量化模式与低收入农户结对,将中蜂集中托管代养,实现互利互赢……

  “扩中”“提低”,小农户是重点、低收入农户是难点。文成聚焦“扩中”“提低”的难点堵点,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撑,找准切入口、突破口,让共同富裕真正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图景。

  一年来,文成积极实施产业扶贫等举措,不断增强低收入农户的“造血”功能。完成文成—奉化“消薄飞地”、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低收入农户入股资金标准从3万元提高到4万元。扩面实施中蜂养殖折股量化项目,扶持低收入农户7772户,带动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增收300万元以上。“共富帮”应用入选全省强村富民典型案例,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7286元,增长16.3%。并在全市率先探路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创推“共富经理人”选聘机制链接多方资源,创成47家“共富工坊”,解决就业2400余人,人均年增收3.15万元,有力激活乡村共富新引擎。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大势,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年来,文成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分类施策推进就业创业帮扶,筑牢民生之本。实现全县新增就业2304人,发放创业贴息贷款82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开展各类培训2000人,新增技能人才900人,培养高技能人才150人,年底实现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重24.5%。

  提升公共服务 幸福指数不断“加码”

  拥有音乐吧、美术坊、烘培坊等六大功能房,建筑外形酷似城堡的周壤镇中心幼儿园新校区,让刚回到校园的孩子们兴奋不已;大峃镇珊门社区面向60岁以上老人新开的邻里食堂,把暖胃又暖心的服务送到老人身边......在文成,处处显露着民生幸福的温暖底色。

周壤镇中心幼儿园 华榕/摄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了切实保障和改善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之需,解决好老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2022年,文成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奋力补齐基本民生短板,加快推进民生事业共建共享、提质增效,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稳步提升。

  ——提升医疗水平。这一年,县人民医院新院完成主体工程,建成启用方舱医院、健康驿站;启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三大医疗救治中心、三大共享中心,县人民医院通过二甲复评并列入全国首批“千县工程”示范名单;增开县人民医院双休日便民门诊,方便群众错时就医,实现县域就诊率90%以上。

  ——抓好教育事业。这一年,开展师资力量提升行动,设立市级以上名师工作室25个,招收学徒307名;顺利建成并投用周壤镇中心幼儿园、黄坦镇中心小学等项目;加强托幼工作,新增婴幼儿托位225个,实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3个。

西北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

  ——畅通交通网络。这一年,景文高速建成通车,县域“T”字高速网打造成型,文成南互通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20省道黄泥岗头特长隧道实现贯通,322国道西坑至景宁交界段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完成国省道起伏不平等病害点段整治20.07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改造提升32.95公里、路面维修286公里,路域通行条件得到有力提

  ——保障饮水安全。这一年,开工建设西北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范围涵盖大峃、南田、黄坦、西坑、百丈漈、二源等6个镇,改造农村供水管网43.05公里。

  ——推动为老服务。这一年,建成智慧养老院2家,让养老健康服务触手可及。打造珊门社区“中央厨房”助送餐点1家,通过配送餐方式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饭菜服务;开展“养老服务进小区”系列活动,为老年人提供理发、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等服务。

  ——完善公共设施。这一年,百丈漈、双桂等乡镇建成投用城市书房、百姓书屋7家,全县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55个;大峃陈宅农贸市场、大峃二新农贸市场、珊溪李井农贸市场等项目主体建设完成,其中大峃二新农贸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2个百姓健身房、2条登山步道、4个篮球场等体育设施建设,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2㎡。

  创新社会治理 筑牢民生安全网

  2022年,着眼于构建“大平安”格局,文成积极创新治理方式,平安文成建设不断深化,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文成县社会治理中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启动运行 潘聪聪/摄

  深化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通过平安法治、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公共服务四个平台,与市县两级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等五大综合应用对接,重点实现上情下达、下情反馈、一屏展示等功能;建立“除险保安”晾晒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创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平安文成。

  深化公共安全智能建设,改造提升公共视频监控设施,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升级改造184路监控,已完成100路社会资源整合和130路监控升级改造。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紧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才能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2023年的民生考卷已开卷,未来,文成将继续攻坚基础薄弱短板,把握时代脉搏聚焦民生热点,强化公共安全兜底保障,以钉钉子精神把纸上承诺变成现实成效,让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愿景逐渐变成幸福实景。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