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走遍文成  -> 正文走遍文成

千秋坑的前世今生

□ 包芳芳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来源:

     

      松坑原叫千秋坑,解放初党总支部驻在松根,分支部驻在千秋坑,故名松坑,村子位于文成县南面,东与文成县珊溪镇仰山相连,西南与泰顺县南浦溪旗联云交界,北与珊溪水库相邻,距离镇政府驻地21公里,是珊溪镇最远的一个村庄。进入村庄映入眼帘的是满山满眼的绿,还有村口残留的泥墙。村庄远离尘嚣的古朴和静谧,让我觉得自己是闯入者。
      进入村内,首先看见的是一条宽阔的溪坑穿村蜿蜒而过,当地人称其为千秋坑,此坑距离珊溪水库一公里。千秋坑是飞云江上游的一条支流,全长10余公里,发源于平溪坳,流经松源、松坑、松根、垟青、下段垟头、东湾坑,注入飞云江。上世纪九十年代建设的珊溪水库淹没了东湾坑、下段垟头、垟青、松根部分。

      千秋坑流经松坑时全长4公里多,两岸平坦,适合耕作居住,明代初期,梅氏从景宁大涤迁徙至此开基,地名叫茜洲,后因拗口俗称千秋坑。此村曾属泰顺县,1946年划归文成县时改称仰山乡松坑村,村子由桥头、三座屋、下处、水碓垄、新屋、双坑源、箬阳岭脚等11个自然村组成。2011年撤销仰山乡归属于珊溪镇。
     千秋坑水质清澈,行走在溪边,看到一群鸭子在水里悠闲自得地追逐嬉戏,不时会看到鱼儿跃出水面,激起一圈圈涟漪。村内房屋皆临溪而建,村民们枕水而眠,一条村道沿河延伸,村道旁几棵古枫在山风的吹拂下一个劲儿地飘舞,地上已经集聚了金黄的一片;一棵古枫长得有些妖娆,有的枝干倾斜于水面,落叶飘零,秋风萧瑟,叶子的黄、水的绿、天空的蓝、山的静,组成了一道无法言语的风景线,一切是那么静谧。视野越过连片的稻茬,一位老人挑着一担水,身后跟着缓慢前行的白发老婆婆,他们正往家的方向走去。


      松坑村姓氏众多,大多以陈姓、林姓为主,村内曾有几座清代木质建筑,大都已经破败。由于村形似峡谷长廊,晴天时也只能照到半天太阳。平缓之处最宽不过千米,而最窄仅百余米,以稻田为主。村民原以田间耕作为业,间有做篾、做木、弹棉、打铁等手工业者。现留在家中的村民较少,大都外出打工。村干部介绍,村里老党员和群众曾参加过攻打炮台解放珊溪的行动,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同溪水和村庄相伴的是一座石拱桥,当地人叫千秋桥,桥下是两个弧形的拱洞,最奇特的是桥墩,利用天然岩石做成,结构独特,造型美观。桥于民国二十二年冬由村民集资建造。当地老人回忆,很小的时候就有这座桥了,最初桥的栏杆是泥土所砌,他们孩童时期还在栏杆上追逐嬉戏。现今,桥和石碑保存完好,为该村地标性建筑,也是文成的桥梁文物。
      松坑村的村史发展与千秋坑密不可分。古时自东湾坑飞云江埠头至桂山乡的平溪坳,沿坑边有一条约1.5米宽石头路,至松坑村时有多条分路连接,那些分路保存尚好的有千秋岭、朝头阳岭、箬阳岭、平溪坳岭,岭上有枫树有亭可以纳凉,是通商必经之地,上世纪七十年代也还有中转商店“黄公子店”。
      关于千秋桥的建立还有一段故事。当年因为洪水的频发,雨季村民通行困难,1924年春原千秋坑村的陈子来和雅坪村的程守梯慷慨解囊首事,发动附近群众助工捐资,在黄公子店上游,以坑中央大石头作为桥墩,风雨无阻,历时半年建成了一座两孔的石拱桥,定名为千秋桥,桥长80米,宽6米,高9米,横跨在千秋坑上。
      老人们回忆,松坑未通公路之前,人来人往,瑞安上来的船要经过东湾坑,人们从东湾坑埠头或者珊溪埠头将货物一路挑上来,有带鱼啊、虾米啊……一些海鲜和生活用品都会经过松坑,村里人就会顺路去买,当时村内还开着碾米店、索面店等一些小店,想来那时的村庄一定非常热闹。
      村内还有四个水碓,因为水碓多,当地一个自然村就叫水碓寮,是毛氏、何氏居住的地方。利用地理优势在溪坑上筑一道堤坝,引溪坑水制作水车轮动力代替人力,水碓主要用于舂米、捣茶籽。因为有水碓村里还办起榨油厂,方圆几十里的山茶子、桐子等运到那里榨油,生意非常兴旺,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通公路,榨油厂才慢慢衰退下来。旧时村内还办有碗窑,遗址位于碗剩山。碗剩山西面是飞云江支流松坑溪,东面背靠骑峰岗,南侧为马坳山,北侧为三面岩。窑为明代碗窑,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现是一片杂木野草、竹林、庄稼园地。至今,地面还散布很多白、青碗瓷片。窑具有垫饼、圆筒形匣体。有人发现一条窑床中还有完整的碗。该碗窑址的发现丰富了文成的窑址资料。

      旧时千秋坑上建有多条矴步,但易被洪水损坏。每逢洪水,只能望而却步。现村内还留存一条矴步,为清代建筑,南北走向的堤梁桥(矴步)。原碇步总长24.8米,45步,除高低两块平整条石砌成之外,可供两人平行交往,其他都是单块平整条石砌筑。每步相距0.26米,现仅剩36步石矴,单块平整条石砌成。为保护石矴,河床,河滩用卵石紧密砌筑。该矴步是旧时文成通往泰顺的交通要道,是文成为数不多保存尚好的堤梁桥。2015年因遇洪水,这条唯一的矴步也被冲毁,现虽重建,总觉少了种味道。


       见证松坑历史的还有一座明万历年间建造的梅氏宗祠,堂基八丈二方圆,祠位于千秋坑边,坑边栽植三棵枫树至今三人抱不过来。在宗祠里曾办过启蒙学堂,后曾几度搬迁到村民家中。新中国初期,仙现、仙多陈氏兄弟发动群众,在梅氏宗祠的左右首扩建了四个教室,并在入口处建了一个小戏台。后来学生数越来越多,且由祠堂改建的教室也成了危房。
       据村里一位69岁老人回忆,他七八岁的时候还在祠堂里上过学呢,那时候学生有100多人,祠堂里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响彻大山。1988年冬由政府牵头重新选址建设松坑小学,因为没有通村公路,建筑材料都得通过文泰公路运到毛山喇叭口再肩挑下来。当时村里要求在仰山乡校读书的学生每天下午放学回家时都要搬运砖块,高年级小学生每人5块,初中学生每人10块,并发动村民投工投劳,花了一年多时间终于在千秋岭脚建起了村小学的校舍,1995年撤销村小后,该小学楼房转为村办公楼。
      站在千秋桥头南望,有两座山,当地人分别叫“旗门坑”和“将军崖”,关于两山的名字也是有来源的。箬阳水口下有个山形象“马腰”,马腰的后面的山坑峡有三片大崖壁,形似骑马大将背上插着的三面大旗,但缺少大将,故称旗门坑。站在“马腰”向东望双坑源后面的那座大山中间,有块巨大的岩石,像是一位未跨上马鞍的武威将军,故该岩石称为将军崖。
      奇异的高山下是一片开阔的柚子园,柚子挂满枝头,就像一个个大苹果挂在枝头,让人喜爱。村支书很是热情,钻进果园里摘了几个出来让我尝尝,并笑说:“几个月没下雨了,果子长得不好看。”
      我剥开一个,满手都是柚子的清香,轻轻撕开柚子的表皮,果肉晶莹,颗粒饱满,吃起来酸酸甜甜。一路走来,听来,发觉松坑的历史也如这柚子的味道一般。离开前,忍不住回望这田园、古桥、远山的落日,一切显得那么宁静祥和,似乎在落日下,它们也在静静地诉说着千秋坑的前世今生。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