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黄垟村:致力发展糯米山药产业 带领农户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华榕 季志远)糯米山药是我县三大特色农产品之一,在黄坦镇的黄垟村,种植糯米山药是农户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本期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主题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进黄垟村。

  每年12月份,是糯米山药的丰收时间,只要天气允许,在黄垟村的田地里,总能见到正在挖糯米山药的农户。农户吴方成告诉记者,他已经种了四五年的糯米山药,第一年种了0.3公顷,收入达到了4万,随后每年都在增加种植面积。

  据了解,黄垟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但在2016年靠着种植糯米山药,盘活了村中闲置土地和剩余劳动力,并且摸索出以“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来带动村民增收。

  “今年村里种了33.3公顷,现有四家企业进村,其中一家是种植糯米山药的,另外三家是收购的,销售完全不用担心。”据村书记程学义介绍,糯米山药种植成本低,存储时间长,收入较高,一亩平均能纯赚七千元左右。

  程学义说,村里受到县农康院的技术帮扶,加上村民积极种植,村里每年产出的糯米山药品质都不错,但要想进一步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必须加大糯米山药的产品附加值。

  下一步,黄垟村计划把田里的道路、灌溉水渠重新修整,村里再建个粗加工点、冷库,村民进行部分加工,这样销量更好,顾客用起来也方便,卖出去的价格就会更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2023年,黄垟村的糯米山药将扩种至53.3公顷,还将建设一个集电商,育苗,粗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中心,届时,将以产业入股的形式,来增加村集体收入。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