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秋天的夜晚(随笔)

□ 林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来源:

   

    夜,是那么平常而又普遍的一个存在,似乎从不被人关照过。秋天的夜晚,死寂,像是被烈夏洗涤过了一样,凉意布满了夜,夜也宁着静。
    有人把静比作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平静,可这是无法形容秋静的,夜的宁,秋的静,是纯净的。
    秋天的夜,哪怕是无风而枯燥的,也能幻想出一分趣。夜有月,而我并不想看见灯,月是那么皓洁、明亮,月只有一轮,但秋的月是否是最低最亮的呢?
    在秋夜,仰望黑丝绸般的夜空,耳边的蝉鸣远不如夏。星星是半明半昧的,但有了群星的参与,月便暗淡了。
    秋天,有人会赞美它的丰收,它的果实累累;有人会歌唱它的高爽,它的天高地阔。没有人看见它别具一格的夜吗?
    秋月夜,如果有晚风,就成了一幅动态画,树叶纷纷落下,待大地的眷顾,月像是在微微颤动着,如水上的涟漪,一圈圈地荡开来,渐渐模糊,又晰明了。
    天上的星,此时也弄不清是星星还是地上多彩的霓虹灯了。霓虹灯变成了地上的星,晕开在高楼林立的繁华城市里,天上的星是星,还是天上的仙女点的灯呢?地面成了天的倒影。
    城市再繁华,在秋夜里,也只能更衬托出它的静。五彩的秋夜,在明月的关怀下,显现出美丽的色彩。
    秋夜,若是有晚归的渔夫,或者加班晚点的白领,在这宁静得只能听见树叶沙沙作响的夜里,也不由得放慢了脚步,美好地不想破坏这月夜的气氛。连枝头的鸟儿,也不再乱飞,沉静地睡了。
    秋天的夜里,再喧闹的小镇都浸在秋静里了。夜,是静的,月是静的,人也成静的了。用静来描写秋夜,用秋夜来衬托静,用月来吟诵秋,用夜来为秋镀锦。
    当霓虹灯息的时候,整个的夜都驻留在了月光下,月变得那么圆,那么亮,月盘是那样皎洁,月光是那样柔和。
    秋夜是那么静,让人难以忘却它,而它却在不断地发亮。月光和秋夜变得透明,秋夜里,再不死寂,只是静得让人想捧起它,轻轻吹……把秋静吹开。
    秋天的夜,又轻、又清、又静。秋天,一个美好的季节,秋天的夜,令人回味无穷。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