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科技助农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记者 赵鹏鹏 王健 季向贤)乡村振兴既要富农民口袋,更要农民富脑袋。多年来,省市派驻文成的科技特派员扎根基层、深入田间地头,把助力乡村振兴的“论文”书写在文成的土地上,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科技人才支撑。本期《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我们来看科技助农。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梁森苗来到文成县里阳红枫林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与20多名杨梅种植户面对面交流,指导种植户如何施肥剪枝,提升杨梅品质和产量。

  梁森苗说:“文成杨梅树枝偏差,土地硬化,还有凋萎病比较严重,这些都是困扰文成梅农的问题,我当特派员来了以后,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文章,现在基本都控制在萌芽状态。”

  文成县里阳红枫林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作荣是我县有着多年杨梅种植经验的种植户,但一直苦于杨梅品质不高。梁森苗知道后,多次上门,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在梁森苗的精心指导下,目前农场20多万平方米果林长势良好,产量也从10吨增长到15吨,并于2021年成为了温州首家获得“品字标浙江农产”公共品牌授权产品。

  “梁特派员来了以后,会帮我们抓好各个关键点,比如什么时候开始修剪、什么时候施肥,组合起来,让我们这变成了一个标准的杨梅基地。”周作荣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两年来,我县组织科技特派员“共同富裕”帮扶团开展活动200多人次,举办《共富学堂》等科技培训班25次,累计培训3000人次。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35项,争取上级科技经费363万元,实现利润210万元,在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实现全面对接服务。

  “我们特派员下来最重要的就是解决老百姓共富问题。”梁森苗说,“我会把我的技术通过帮扶传授给每个梅农,让老百姓都学会科学务农。”

  梁森苗是派驻文成的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他们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帮扶服务,满足农民群众农业技术需求,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用科技的力量助力共同富裕,为文成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