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著名学者说刘基|左东岭谈刘基研究注意问题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左东岭谈刘基研究注意问题

  记者问,刘基不仅对明代建国有辅翼之功,且在诗文方面造诣颇高,与宋濂、高启并称“明初诗文三大家”,后世对其生平事迹也不乏神话色彩的表述。您认为刘基研究要注意哪些方面?还有哪些方面值得研究?

  左东岭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

  这个问题,其实在刘基研究当中,不仅仅是诗文的问题,实际上其他方面,包括他的这个政治思想、教育思想、军事思想,还有他的这个诗文,都存在这种现象。其实这个问题是分成两个方面的,就是刘基研究和刘基文化研究,它不是同一个问题。刘基文化研究肯定包括刘基研究,但是刘基研究不全等于刘基文化研究。因为在刘基的研究当中,讲究的是严肃、认真、真实,它有它的一套的学术规范和整个这个操作的程序,它必须讲究使用的文献的真实性,它必须讲究历史的真实性,它必须讲究建立在刘基的早期的这个诗文版本的基础上,所以这是一种非常认真的学术研究。但是因为刘基的很多历史事实没有被记述下来,比如他是朱元璋的谋士,在和朱元璋的合作过程当中,有些很私密的东西,它并没有被历史记载下来,但是又有这样的历史的过程,所以就会引起种种的传说和猜测,这些传说和猜测是建立在刘基的研究的事实基础上的,但同时又有了很多夸张引申,甚至迷信的色彩,那么这个问题说明了两个方面:第一,刘基的影响是很大的,在研究刘基的影响的时候,这些迷信色彩,这些夸张,这些传说,它是有价值的,因为它说明了刘基在这个地方,在整个明代和后世,影响是很大的,所以我们把它分成刘基研究和刘基文化研究两个方面。刘基文化研究是建立在刘基研究的基础上的,所以我们既要知道历史上真实的刘基是什么样的,又要知道刘基因为他的诗文的成就和历史的贡献,他又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在历史上,在民间,在当地甚至是在很多领域内都有影响,这些影响,它有作用,它可以丰富刘基的这个研究内容,甚至它可以为后人提供很多有趣的读物,甚至可以开发我们的这个旅游资源。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夏晓强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