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跨地区教共体结对让城乡教师共同进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刘超凡)近年来,文成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开展跨地区教共体结对,提升结对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龙川小学操场上,教共体“阅读悦美 共沐书香”海量阅读活动正式启动。龙川小学师生精心编排了与海量阅读相关的节目,以合唱、快板、朗诵、小品、吟诵等多种形式展现海量阅读在龙川小学的推广应用。

  根据“支援山区26县和6个海岛县组建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500所”目标,象山县和文成县多所学校开展跨地区教共体结对。自文成县龙川小学与象山县丹城第二小学结对以来,两校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教研活动、海读论坛,推动两校“同步发展、共生共赢”。

  据了解,“课内海量阅读”是象山县丹城第二小学新课改的创新,龙川小学共享九年以来的阅读经验,积极改善校园内的阅读环境,打造了阳光书香小屋。

  今年三月,龙川小学再次组织队伍去丹城二小跟岗学习一周,结对学校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让他们收获颇多。跟岗学习回来后,龙川小学语文教师叶洁琼经过多次磨课,借此次线下交流的机会,在两校教师面前展示海量阅读教学成果。

  “在线下课堂教学展示中,老师带领学生寻找诗意、走进人物,这种和学生们共情共景的学习方式值得我们去学习。”叶洁琼说,“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和孩子们一起沿用这种学习方式,一起开启海读之旅。”

  在两校海读团队开展了教共体线下交流活动中,通过专家讲座、师徒结对、课堂展示,丹城二小海读团队为龙川学校教师答疑解惑,既搭设了区域校际间交流的桥梁,又促进了校际联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龙川小学副校长吴光菊表示,目前龙川小学的海量阅读虽只开展一年多时间,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学生爱阅读,老师爱阅读,家长也爱阅读,阅读的氛围逐渐弥漫整个校园”。

  对此,象山县丹城第二小学校长蒋先律坚信,通过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海读活动,两校师生必将共同享受文字之美、读书之乐,通过资源共享、管理共进、教学共研、文化共生,两校教共体建设将在教育共富之路上行稳致远,结出丰硕的果实。

  据悉,目前,象山县与文成县跨地区组建教共体4对,其中小学2对、初中2对。两地师徒结对36对,开展异地跟岗锻炼4次,开展同步课堂或送教下乡示范课累计76节,同时,线上线下集体教研,共享用于课后服务的线上拓展课程,包括文体活动、劳动实践、研学实践等在内的学生集体交流活动也在同步进行中。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