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五经普,我来了” 我县启动“五经普”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经济普查是把脉“国之大情”、掌握“国之大数”、服务“国之大者”、推动“国之大策”的重大举措。我们将带领大家走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加大经济普查工作宣传,持续营造普查氛围,提高全民支持普查、配合普查、参与普查的意识,助力普查工作高质量开展。

  我县已正式开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前期下发的《文成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我县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健为组长的五经普领导小组,成员来自全县27个县级部门单位。并成立了17个乡镇的五经普领导小组。

  全国经济普查可谓经济“大体检”,每五年一次,分别在尾数逢3、8的年份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县辖区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普查内容主要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

  由于普查对象数量庞大、经营情况复杂,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经济普查被称为和平时期的重大社会动员,是一项系统工程。整个普查分为四个阶段:准备阶段,普查登记、数据处理和上报阶段,数据汇总和评估阶段,资料开发阶段。其中2023年为五经普准备阶段,主要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开展综合试点,划区绘图,研发部署普查软件,选聘与培训普查人员,开展入户单位清查等。

  通过五经普,我县将更加全面、深入、准确地掌握第二、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等情况,摸清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同时清晰掌握我县经济运行的新变化、新特征,为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五经普工作,我县将按照“坚持于早、立足于实、力求于新”的工作要求,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为民普查,高质量完成普查各项任务。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