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二源鲁泽智慧农业 培育数字化“共富果”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陈秀秀 陈经友 潘聪聪 胡瑞珍 郑士鑫)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农业的“芯片”是种子,文成鲁泽数字农业示范园的建设,就是要打造硬核农业“芯片”,争做现代特色农业展示重要窗口。日前,在示范园里,1号AI玻璃棚产出了第一批试种的多彩番茄,彩色小番茄成熟上市,有颜值更有价值。

  文成鲁泽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位于二源镇农业经济开发区,总投资3亿元,其中第一期用地约110亩,建设用地约15亩,投资额约1.1亿元。1号AR玻璃棚实际种植面积是12亩多,共种植有9个品种的番茄,而种植最多的是他们的拳头产品——嘉红100。

  据介绍,嘉红100具有结果率高、畸果少、口感好等优点,是示范园里最优质的品种。从试种结果看,二源的自然条件加持数字化大棚,番茄品质更优。顶上的AR玻璃棚可以增加透光率,底下的水肥一体机,可以根据植株的长势和基质袋的干湿程度智能作出判断,自主进行浇水施肥。同时使用椰糠种植,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番茄的品质,达到绿色无公害的标准。目前主要供应杭州大型商超,同时也面向文成当地及周边市场销售。

  项目聚焦"现代高效农业+数字农业",以农业科技创新为驱动,致力打造浙南农业科技硅谷、中国山区果蔬种业发展高地。园区发展以种业为主,构建高品质种质资源库,解决育种产业"卡脖子"问题,有序推进育种产业化应用。

  “二号棚是育苗棚,一期只有一个棚是育苗棚。二期是八个联动棚都是育苗棚,要供应整个浙南、闽西闽北这一块。”文成鲁泽数字农业示范园管理员陈正旺说,文成鲁泽数字农业示范园作为招引企业,在做好育苗试种工作的同时,他们很乐意与普通农户合作,为农户提供技术上门帮扶,并尽可能多地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拓宽山区人民的增收渠道,实现共同富裕。

  如今,园区已带动周边村落的30多位村民再就业,每人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下步,园区将加快建设步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实现年筛选高品质品种5至10个,年培育高附加值果蔬种苗2500万株,为全省名特优新农业产业结构的提升提供有力支持。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