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大峃镇  -> 正文大峃镇

共同富裕“村产融合”风正劲 集体经济“腾笼换鸟”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泽龙 周一琦)近日,文成县大峃镇下沙垟社区装饰装潢精品街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随着沙垟华庭、碧桂园以及龙船垟安置房相继完工交付,许许多多业主组团来到精品街,有的走进全屋定制了解装修方案,有的走进瓷砖店货比三家,有的走进空调卫浴店购买家电,给商业街带来了丰富的人气。

  近年来,文成县大峃镇下沙垟社区紧抓城中村改造契机,盘活资源资产,发展装修产业,推行“村集体+商户+居民”三方共赢模式,通过“支部引路+党员带路”,找准社区共富新路径,通过“社区搭台+商圈唱戏”,打开社区发展新局面,通过“社区管家+居民自治”,绘就社区繁荣新图景,完成支柱产业从无到有的巨变,实现200余户村民户均年增收1.2万余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08.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06.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30%和240%。

  碧桂园业主周女士表示:“我们房子最近刚刚交付,原本是想去温州看看装修材料啥的,后来听朋友说下沙垟这边有装饰装潢精品街便过来看看,看了后非常惊喜,这边涉及装饰装潢的店基本都有了,而且都是知名牌子,我们现在已经初步定下来在这边买材料了。”

  商业街索菲亚负责人吴经理表示:“我们之所以选择入驻,一方面是因为这边提前进行了规划布局,明晰了产品种类分布,让整个商业街布局十分规整有格局,另一方面是因为社区开出了满满的诚意政策,协调相关部门,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我们一个星期就办理完成了相关手续证件,同时社区对我们实行前期装修3个月免租和租金3年不变的优惠政策。”

  下沙垟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方锡表示:“我们创新探索店铺’中介‘增收模式,以社区为媒介,分别与企业和村民签订协议,整合流转店面2万余㎡,收取5%的租金为管理费,有效规避企业与村民产生矛盾,实现商业街有序运行,目前精品街344间店面已全部出租给64家知名企业,同时商业街也成功申报省级首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建设项目,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破300万元。”

  在文成县大峃镇珊门社区,社区党总支利用征地补偿款这桶金,大力发展地产、物业和绿色经济,投资8500余万谋划共富工坊和商贸大楼等项目,实现2022年村集体经济破1000万,预计集体经济可年增长570余万元。大峃镇里阳片区积极争取对接世界500强华能集团进驻投资,引进7.5亿的光伏项目,有效盘活1000余亩荒山荒坡、600亩油茶基地、600亩杨梅园等土地要素资源,建成后预计年新增产值约4300万元。

  据了解,文成县大峃镇高度重视村集体经济工作,成立“联片领导+驻村工作组+村社两委”的集体经济项目谋划小组,同时通过逐村社过堂会审的方式,确定一村一项目,实现各村社均有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增长。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夏晓强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