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点亮乡校孩子艺术梦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陈秀秀 季志远 潘聪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化、均等化"问题凸显。为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进一步加强全民艺术的普及,让更多乡校的孩子接触更多艺术课程,县文化馆的志愿者们赴偏远乡校开展"艺路同行"公益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带去美育和希望。

  近日,县文化馆的业务干部们在首个“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内,前往公阳、双桂、桂山三个乡校,为孩子们带去了舞蹈、声乐、非遗手工、美术、戏剧等艺术课程。这是旨在推广乡村美育工作,提升留守儿童的艺术修养。

  在公阳乡中心小学四年级教室里,学生们围成一个圈,聆听着县文化馆戏剧干部的指引,初步认识了戏剧这门艺术。此外,同学们还学会了短吸气和长吸气、短吐气以及长吐气等技巧。

  然而,对于像公阳乡中心小学这样的乡校来说,尽管学校有少量专职的美术、音乐老师,但受学生规模和师资力量等因素限制,艺术课程的开展相对较少,学校和家长都期望有更丰富的艺术课程能让乡村的孩子们体验。

  为了满足乡校孩子们对艺术课程的需求,县文化馆业务干部们精心准备了一系列活动。他们为孩子们带来了平时接触不到的艺术课程,如手工课、掐丝珐琅制作等。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学习艺术的兴趣,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美育素养。

  据悉,这些活动都源于县文化馆打造的“艺路同行”活动品牌,“艺路同行”始于2018年,初衷是为乡村留守儿童带去文艺课程,助力乡村美育工作。发展至今,从"送文化"到"种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去年县文化馆根据公阳乡校的需求,为学校配送了一个学期的舞蹈培训课程,在专业舞蹈老师的指导下,学校的扇子舞《赵钱孙李》获得了县艺术节群舞比赛二等奖,并选送到市里参加比赛,对一个全校不到50名学生的乡校来说,这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

  下一步县文化馆将进一步深化"艺路同行"公益活动,同时联合乡镇文体站输送乡校短缺的文艺课程,开展长期的合作培训课程,以期帮助乡校的孩子们实现“一人一艺”。县文化馆馆长吴晶晶说,每次下乡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促使他们一直想把公益做下去,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给孩子们带去追求艺术梦想的种子。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陈方东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