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西坑畲族镇  -> 正文西坑畲族镇

鳌里村:守好红色根 吃好文旅饭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陈轩 王安 见习记者 郑佳丽)文成县是浙江省“革命老根据地县”全国一类革命老区。近年来,红色旅游蓬勃发展,西坑畲族镇鳌里村积极深挖红色文化,赋能旅游产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深山小村,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成为深受游客青睐的红色旅游特色村。

  近日,来自文成县实验中学的学生们来到鳌里村,重走当年周定烈士去参加红军革命时走过的道路。他们沿着石板,一路向山顶前进,在实践中感受当年长征路上的艰难困苦。

  眼下正值研学热,鳌里村迎来了一波波“打卡”热潮。学做红军饼、飞夺泸定桥、体验投掷手榴弹等一系列活动,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据了解,过去一年鳌里村接待周边游客超四万人次。而在三年前,鳌里村却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虽然拥有以周定烈士为代表的众多红色文化,但缺少开发利用,村庄发展依然停滞不前。

  55岁的村民周泽波如今在周定烈士纪念馆担任讲解员,他回忆道:“我们村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小山庄,原先村里的房子都是赤膊房,不少是破旧不堪的老房子。”

  改变始于2020年,当时文成县计划在全域打造“初心之旅”红色文旅品牌,革命历史悠久的鳌里村受到关注。这里曾经诞生了目前温州地区唯一登记在“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墙”的烈士——周定,成立了青田县(鳌里旧属青田)第一个中共支部。周定故居、丁坑岭红军古道、翰墨廊等遗迹被修复和开发,至此以周定烈士为核心的“烽火之旅”红色旅游线路在鳌里村呼之欲出。

  “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对于鳌里发展红色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西坑畲族镇旅游干事富德勇如是说。

  从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到远近闻名的历史古村落,鳌里村实现了华丽蝶变,这也带动了一批乡贤回乡发展,致力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

  在周泽波看来,他们这一辈都是苦出来的,这份红色根脉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说:“我想坚持当好讲解员,把这个中国的故事特别是周定烈士的事迹讲好传承好,使更多的人能够知道我们鳌里村的红色文化。”

  村庄的发展,也带来了更多的收益。据悉,截至今年九月,鳌里村村集体收入已达143.28万元。

  接下来,鳌里村将进一步深挖文化内涵,修缮南屏小学旧址,打造集文化展示、休闲旅游、研学教育为一体的南屏小学文化驿站。同时,还将规划建设推出系列红色主题民宿,积极做好旅游设施相关配套建设。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赵海镇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