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铁匠铺与抹不去的乡愁(散文)

□ 刘 成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2日 来源:

    近日,经过周村菜场,看着路两旁陈旧的店铺、熙熙攘攘的人群,脑海里不禁浮现起菜场铁匠铺的记忆。
    周村菜场铁匠铺创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先前经过时,常看到师徒二人在里面忙活。铺子主要制作菜刀、锄头和门、窗、箱、柜配属的零件等铁器,偶尔会接磨刀的业务。
    朦胧记忆中,铁匠铺是间小房子。尽管小房子的面积不大,但内涵丰富。铁铺内设一个烘炉。炉灶上方悬挂着件常年被烟熏得乌漆墨黑、看不出原色的水壶。铁砧则放在炉膛口左侧。铁砧附近的锉刀凳上,堆着些锉刀、铲刀等工具。墙上则挂着招徕顾客的铁器样品。
    印象里,打铁时,铁匠铺老板两手都不得空闲,左手拿着铁钳在跃动的火焰里翻动着坯料,右手则拉着风箱。风箱一会平缓,一会急速,炉火就在快慢变幻间烧得越来越旺。铁块从暗红色过渡为通红色,最后呈现炽白色。
    等风箱拉出了“啪嗒、啪嗒”的节奏,等候着的小徒弟已经撸好袖子、光着膀子,准备好抡锤了。老板把烧得红得透明的坯料用钳子夹出,放上砧台。小徒弟随即抡起锤子锻打着铁器。炉火通红,铁融成水,锤起锤落间,铁器被敲打得火星四溅。
    等成型的铁器浸水冷却时,小徒弟便抽空拭把额头的汗,憨厚的笑容常被火光映得通透亮堂。
    当还是小孩子时,我们相信老板和他的小徒弟是“铁打的汉子”,默默地为他们叫好。那时,铁匠铺“叮当,叮当”的打铁声让我印象深刻。
    后随着时代发展,百姓需求渐渐不同起来,铁匠铺的业务慢慢少了,直至关门停业。
     虽然“叮当,叮当”的打铁声远去。此刻,关于铁匠铺的记忆,却像陈年佳酿一样,注入体内,让人有些上头。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