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留在石磨上的豆腐香

□ 张志敏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来源:

    老家房子廊前右侧至今还放着一盘石磨,每次回家,我总是要去看一看,摸一摸。父亲生前对我说,这盘石磨是我的太祖父当年从离家十多公里外的景宁县梅歧乡岳崇村雇石匠精心打制的,当时用六七个壮劳力轮流才抬回来,这盘红褐色的花岗岩石磨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石磨虽然闲置了,但还完好无损。
    这盘石磨主要由磨盘、磨扇和磨手组成。磨扇又分上磨扇和下磨扇,下磨扇与磨盘连成一体,下磨扇中间有木制的轴心,上磨扇套在下磨扇中间的轴心上;磨手运用杠杆原理,就在上磨扇边上开方孔按上方形木柄,通过长短不一的四根木头和两根挂在梁上的绳子精制而成,推起磨来就省力多了;把磨制的黄豆放在上磨扇背上的磨孔里,推磨者按着磨手的一端的横杠将上磨扇沿着逆时针方向运转,利用上下磨扇的槽齿将物品碾细,磨制后的豆浆从上下磨扇中的缝隙间流出来,然后流进磨槽下事先准备好的器具里。
    我家的石磨是村子里最精致的,村里人都喜欢用这盘磨磨豆腐。虽说石磨看上去似乎简单粗糙,但设计很是科学,简约而又方便,让我们真心佩服祖先的智慧。
    推磨是件苦差事,双脚长时间机械地一前一后重复着同一个动作,单调乏味,而且推一会儿就感觉两臂酸痛。磨豆腐还要两个人协调配合,一个人负责推磨,另外一个人负责将磨制的黄豆送到上磨扇的磨孔里,两人协同配合转动石磨,才能磨出好的豆浆。
    随着石磨上磨扇的转动,磨制的黄豆等就在两片磨扇的摩擦中变成雪白的豆浆,源源不断地从上下磨扇的缝隙间出来落入磨盘的磨道中,最后从磨道流到事先准备好的豆腐桶里。虽然我家的磨磨出来的豆腐味醇好吃,但磨豆腐的过程却非常费劲费功夫,推磨不仅需要体力,还需要一些技巧,从小父母就教我如何推磨的基本功,因此我从小就学会推磨。
    石磨虽平常,但并非家家都有,过去置办一盘石磨要找好的石材和石匠师傅才能打制出好磨,需要不少的本钱,村里人都说我家的石磨磨的豆浆特别精细,磨出来的豆浆比村里其它几盘磨要多好多,制做豆腐的产量高、质量好,吃起来也特别细嫩;加上母亲待人和气、真诚,从不吝啬物件;所以村里无磨的邻居都喜欢来磨。石磨用多了,磨齿就会因长期研磨而变得平滑,导致磨制效率下降,这时就需要请石匠上门“錾磨”。
    村里没有石匠,“錾磨”就得到外地去请石匠师傅。錾一盘磨,需要一整天的时间,记得小时候家里“錾磨”,我喜欢好奇地蹲在一边观看。
    小时候逢年过节我家的石磨整天忙个不停。我最难忘的便是帮母亲一起磨豆腐的情景,自从我能推磨后,每次家里磨豆腐母亲都要我负责推磨,母亲将泡涨的黄豆用勺子舀进磨眼里,不断往磨眼里加水,随着上磨扇的转动,泛着白沫的豆浆便从上下磨扇的缝隙里流到磨槽里,然后经磨槽流到用麻布套好的木制豆腐桶;一板豆腐一般要六七斤干黄豆磨制,磨一板豆腐要花一个小时左右;磨好后做豆腐的过程也十分讲究,豆浆磨好后,母亲烧好一大锅的开水,然后将烧开的水倒入豆腐桶内,在桶上架一个井字型的木架,扣住麻布袋口使劲挤压袋身,纯豆浆就从袋子的细小网孔滤出来,往桶内的麻布袋子反复注水,经过反复挤压,过滤出豆腐渣。
    全部过滤完备后,把桶内的豆浆倒入大锅里,小火慢烧,待豆浆烧开,香味便从厨房里飘散出来;接下去就是点豆腐,这也是一个手艺活,还挺神圣的,说煮豆腐不允许生人在场,小孩子也不能乱说话,不然豆腐会跑掉、会坏的。
    母亲将锅里烧开的豆浆重新舀进豆腐桶内,将点豆腐的盐卤水慢慢倒进豆浆里,就在一瞬间,桶里均匀的豆浆变成了散在的豆花,就像晴朗的天空忽然飘起了白云朵朵。
    我的心思全在这白嫩嫩的豆花里,每当这个时候,母亲都会打起一碗豆花,放上糖等一些调料,让我先尝到了自己帮助磨出的豆腐味道。最后一道工序是压豆腐,在木制的四方豆腐盒铺上一层纱布巾,倒入豆腐花包好,在木盒上面盖上木盖子,然后在木盖上放上一小桶水,压上一个时辰左右,豆腐就做成了。
    如今老家村里的乡亲磨豆腐都用电磨替代了,而老家屋子廊前的那盘石磨却走不出我记忆的长河;因为它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也见证了我们数代人的成长。它将乡村好事多磨的生活磨出了细腻和精致,将苦涩清贫的日子磨出了温馨和香甜,将勤劳节俭的家庭磨出了幸福和美好。

总监制:黄金杰监制:陈叶静责编:项露露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