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文化礼堂成文成基层宣传主阵地 乡村名嘴生动讲述礼堂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成明 通讯员 胡萍)这些天,温州市文成县西坑镇敖里村文化礼堂讲解员周运懿有点忙,前来文化礼堂瞻仰周定烈士、接受红色教育的单位与个人络绎不绝。据统计,6月份以来,文化礼堂迎来国家电网文成分公司、瑞安信访局等单位客人28批次近1000人。

    敖里村是周定烈士的故乡,周定烈士是文成县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曾参加南昌起义。2016年,该县以周定烈士事迹为主要内容,建设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敖里文化礼堂,在村里选拔讲解员,周运懿脱颖而出。周运懿是一名退休教师,土生土长的敖里人,编写并出版了《厚德古乡敖里》《敖里古韵今情》等书籍,熟悉敖里的村情村史、乡风民俗、乡贤名人,宣讲周定烈士的事迹也是得心应手。

    自2013年以来,文成县先后建成87家农村文化礼堂,今年还将新建49家农村文化礼堂。为实现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发展,文成县挖掘了一批群众基础扎实、政治敏感性强、热心公益的“乡村名嘴”,讲述礼堂故事,增强文化自信。周运懿便是文成县首批20名“乡村名嘴”之一。

    和敖里文化礼堂不同,珊溪镇街头村文化礼堂则以“孝文化”为主题。“孝顺父母不能忘,孝顺父母是道德的风向标……”街头村文化礼堂村歌《孝顺父母不能忘》脍炙人口。1992年以来,街头村已经连续26年举办孝贤表彰,共评选出139个孝顺子孙。每周五下午,该礼堂总干事包学冠和其他几名退休教师一起,在文化礼堂内为群众宣讲孝廉文化、孝顺故事。他还编著了《孝行街头》《西峰晓辉》《满路芳华》三部书,传播“孝文化”。

    “‘乡村名嘴’来自基层,宣讲朴实生动接地气,通过他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讲述礼堂故事、诉说乡村变化,更容易被群众所接受。”文成县委宣传部长郑文东说。据悉,文成每个文化礼堂均有5支队伍,除了“乡村名嘴”队伍外,还建有“乡村名师”“乡村名笔”“乡村名艺”“乡村名贤”等4支队伍,全方位助力礼堂建设。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