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浙江文成:畲乡文化“走亲”“快闪”模式演绎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来源:
  (来源:人民网) 在二胡《茉莉花》的旋律中,盛装打扮的畲族男女,唱着畲乡的山歌,出现在校园的广场上、大型商场的购物区里。这一幕幕,是浙江省文成县文广新局组织的文化走亲活动近日在丽水市莲都区的演绎——畲乡婚庆习俗的歌舞结合快闪,呈现给观众的这种全新模式,让人眼前一亮。

  如何让文成本土文化传播得更远,如何把传统文化与当代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起来?该县文化部门策划并完成了此次以“凤凰吟畲家情”为主题的畲族文化走亲活动。没有报幕员,没有解说词,没有固定的舞台,没有约定的观众,一切都依靠最淳朴的歌舞得到了表现。整个演绎过程,以二胡的委婉来集聚市民,通过畲歌传情、彩带定情、女儿哭嫁、结婚欢庆四个环节,把畲族的服饰、山歌、婚礼习俗等文化充分展示出来。

  据该县文广新局副局长钟建芬介绍,这次走亲路演的首场活动,之所以选择丽水,是因为丽水主打的特色文化也是畲族文化,通过这次文化走亲,可以取长补短,实现丽水、文成之间的畲族文化交流,实现区域间文化资源共享,给当地群众带来不同的文化视听体验,享受到别样的文化大餐。

  据悉,近年来文成县十分注重区域文化的挖掘弘扬,文化在全域景区建设中的作用被不断放大。而畲乡文化的传承,逐步实现文旅结合并成为品牌。其中黄坦镇陪头畲族村的畲族歌舞晚会,吸引大批游客慕名而来,2015年培头村举行的畲族婚嫁表演,一下就吸引1万多客人。如今,培头已整合资金20多万元,修房子、买轿子,建设畲家婚嫁平台,每个星期都上演原汁原味的婚嫁习俗。当地百姓还自编自导自演自唱畲族歌舞,并创作一批节目,将“畲家乐”的文旅品牌慢慢叫响。在西坑镇让川村,畲族长桌宴更是以其特有的魅力,让游客记忆深刻、流连忘返。(来源:人民网)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