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其他原创  -> 正文其他原创

在文成,我见到了越来越多天南地北的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璐璐)过去,文成是远近有名的贫困县,随着这两年经济的快速发展,县城里像一夜之间拔起了许多高楼大厦,快速的发展也带来了不少外省的群众,有婚嫁来的、有工作调动的、更多的是来务工的人员。自从能跨省办理身份证后,外省的群众在我们窗口出现的频率渐长,也为我们的户籍办证大厅带来了天南地北的口音。

“云贵川是一家”

  来务工的群众大部分来自经济欠发达省份,其中以贵州、云南、四川最多,年龄从二十几到五六十都有,他们平时蜗居在工地的工棚里,和本地人的生活基本没有交集,我们也很难了解他们。

  一个贵州的小哥来办理身份证,因为曾经去过成都,我觉得他的口音非常像四川话,办身份证的过程中我问“你说的是四川话吗?”,小哥笑笑“不是,贵州话”。

  “那和四川话好像”,

  “云贵川是一家嘛。”

  好有道理。

“东三省”群众

  “东三省”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东北人”,在文成的东三省群众不多,但为数不多的他们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挺喜欢接待他们,他们有礼貌,喜欢称“您”,和他们沟通的时候感觉像在演小品,那一口“大碴子”味的东北普通话,听着和春节联欢晚会上的搞笑小品一模一样。

  为一位东北的群众办完身份证,我叮嘱他到时候记得来我们窗口领证。

  他反复确认“来咱们窗口领证吗?”

  我反应了有一会,“对,来我们窗口领证。”

  南方人说我们,北方人说咱们。

新疆姑娘

  一天在窗口我看到了一个满头卷发、高鼻深目的小姑娘,大概4-5岁的样子,一开始我以为是华侨带回来的混血儿,没太在意。过了一会儿,办理暂住登记的同事引来了一位新疆女性,说她要办身份证,那个小姑娘也随着她过来了,原来这个小姑娘不是混血儿,是新疆人。

  这位新疆女性的出现吸引了很多窗口办事群众的注意,随着她的靠近,我也闻到了一股从来没闻过的气味,很浓郁地包围着我的四周,可能这就是传说中羊肉吃多了身体散发的味道。她和丈夫在文成卖羊肉串,我接过她的身份证一看,马上就要过期了,我和她说了一些省外身份证办理的须知,但是她的回答让我觉得很无助,我几乎听不懂她讲什么,我甚至听不出来她是在讲普通话还是维语,她的声音和中原女性也不太一样,比较浑厚,显得中气十足,她在问我问题,可我不确定她在说什么,只能反复解释办理须知、取件的时间。
她说她的,我说我的,最终还是把她办理身份证的流程给走完了。这真是我职业生涯难忘的一天,比老外还难沟通,毕竟会英语的人多,懂维语的人少。随着经济持续的发展,我们温州会吸引更多的外省人才和务工人员,他们为建设美好文成做出了很大贡献,怎样服务和管理好他们,这是摆在政府部门和公安机关前的一道难题。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